新浪财经 期货

期指空头渐占上风 期债面临再次探底

期货日报

关注

沪指连续三日振荡走高,上证综指涨0.36%报3152.19点。截至收盘,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04%、0.30%和0.26%,对应期指主力合约涨跌幅分别为-0.19%、0.09%和0.12%。期现价差方面,沪深300、上证50指数期货贴水略有扩大,分别为-19.92点和-11.04点,中证500指数期货贴水略收窄为-32.3点,市场情绪整体稳定。量能方面,三大期指合约总成交和总持仓有所分化。期指IF四合约总持仓增加1091手至47398手,成交量增加2830手至19536手;IH四合约总持仓小幅减仓90手至28928手,成交量增加165手至7394手;IC四合约合计增仓1577手至36549手,成交量大幅增加4458手至16116手。期指总持仓上升,表明资金逐步回流市场,但总成交量增加表明资金对后市分歧加大。

净持仓方面,中金所公布前20席位合并持仓计算,IF多头增仓431手低于空头增仓734手,导致净多头下降312手至446手;IH主力合约多空双方均减仓,而减仓幅度相当,导致净多头减少7手至736手;IC多头主力增仓703手低于空头主力增仓908手,导致净空头增加205手至930手。从净持仓表现来看,IF和IC多空主力双方均增仓,且空头增仓幅度高于多头,表明主力资金对后市持有偏空观点,不利于行情持续反弹;IH多空双方均减仓,多头减仓幅度略高于空头减仓,表明主力资金对IH看法较为谨慎。

综合分析,期指总持仓上升,表明资金逐步回流期指市场。但三大期指总持仓有所分化,表现为IF和IC总持仓增加而IH小幅减仓。结合净持仓数据,IF和IC多空双方均增仓,但空头增仓幅度高于多头增仓幅度,表明主力资金对后市较为看空,预计期指后市仍有下行风险;而IH多空双方均减仓,净多头下降,表明主力资金对后市看法谨慎,预计IH反弹动能略显不足。福能期货 陈夏昕

监管强化 期债面临再次探底

如果说美联储的“缩表”计划只停留在议案桌上,那么随着国内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商业银行的“缩表”却已经走在路上了。无疑,“金融安全”“强化监管”以及随之而来的“委外赎回”成为了债券市场的热门关键词。

周一期债市场创下自3月15日以来的局部低点,10年期国债当季主力合约T1706下穿96元后一度逼近95.2元。其后两个交易日才站稳反弹,上方受到96元关键点位的压制。 在金融监管全面升级,防范金融风险、严防加杠杆炒作,减少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套利,引导其进入实体经济的政策因素下,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向好带来的利空,逐渐被市场淡化。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至周四连续四天净投放,实现净投放1700亿元,是三个月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其中央行周一投放了4955亿元MLF,主要是对冲周二2345亿元MLF到期,也对冲17日顺延15日的缴准以及4月中下旬开始的缴税(4000亿—50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2500亿预元逆回购到期,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继续上行。27日,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再度大幅攀升,盘中上交所品种GC001一度升至18.010%,深交所品种R001也达14.100%。银行间市场Shibor连续7日上涨。隔夜Shibor涨3.3bp报2.7920%,续创2015年4月7日以来新高;7天期Shibor涨2.46bp报2.8449%,续创3月31日以来新高;14天期涨1.36bp报3.2935%。

外汇市场上,特朗普宣布大规模减税计划似乎仅被市场理解为对美元的短暂刺激。市场因该计划缺乏具体细节而在计划推出后反应冷淡,2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96,较上日升51BP。美国财政部新拍5年期国债,得标利率为1.875%,创5个月以来新低。中长期来看,美元仍具备走强的可能性。

国内国债一级市场近期招标略显低迷。利率债市场上,10年期国开活跃债16国开07最新收益率4.3449%。发行市场上,近日先后有多家发债主体鉴于市场情况变化取消发行计划。随着5月债券市场到期兑付增加,市场面临较大压力。

目前来看,市场对加强监管带来的忧虑有所缓和,期债出现小幅上行修复。但市场对利空消息反应敏感,对利多反应迟钝的情绪正是市场处于“熊市”的特征。期债上行压力明显,债市面临再次下行探底的风险,投资者可关注买入5年期国债期货卖出10年期国债期货的价差交易。

长江期货 钟哨锋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