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铁合金期货关注度提升

期货日报

关注

产业有需求,市场更活跃

4月2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天津举办铁合金分析师培训。去年二季度以来,铁合金产品市场演绎了一轮接一轮的“过山车”行情,产业人士费解的同时,开始利用期货工具为企业“上保险”。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参加培训的170多人中,有50余人来自铁合金现货企业。

“铁合金在期货市场是小品种,之前很多期货公司并未配备相关的分析师。从去年开始,有更多分析师关注和研究该品种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影响,现货企业也开始入场。” 上海中期期货铁合金分析师李佳佳告诉记者说。

对于分析师而言,铁合金培训需要关注哪些内容呢?对此,李佳佳回答说,品种属性、用途、影响价格因素等都需要关注。“从铁合金上市前开始接触该品种,到目前已经三年了,明显感觉到铁合金期货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不只是期货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及投资公司都在积极了解这个品种。”李佳佳说。

一位黑色系分析师也表示,去年开始关注铁合金,是因为客户有需求。此次经过一天的系统培训,以及调研硅锰合金指定交割仓库天津魏王储运和天津港,对铁合金品种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以后更好服务客户打下基础。

“铁合金虽是小品种,就像蒸馒头离不开酵母一样,在炼钢中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一位参加培训的企业人士说。

事实上,铁合金产业存在掣肘,因自身“小、散、弱”,与下游的钢企“大块头”相比,话语权天然缺失,加之现行钢企招标经营模式,自然而然形成买方市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买方市场或卖方市场都是难以长久的。铁合金行业想要打破目前这种困境,必须借助金融工具来争取定价权。”云南文山斗南锰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庆说。

李永庆以锰硅合金6517为例,估算了锰硅生产成本。“锰矿成本占总成本比例近五成、电费成本占比在三成,焦炭等辅料(如硅石)的成本占比为一成,其他占比一成。”李永庆认为,对铁合金企业来说,建立公平交易市场和防范企业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好期货工具。生产企业可采用多种模式,如“期货合约+加工费保值模式”“期货合约+交仓销售模式”“期货合约+创新金融模式”等,“这对提高企业议价能力,降低经营风险,锁定利润,以及扩充融资渠道将起到积极功效”。

“本轮铁合金价格整体上扬是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资金推动、成本支撑、开工不足、政策趋严及经济预期向好等,并非完全由于基本面发生重大转变导致的趋势性反转,铁合金企业应抓住这样一个有利时机,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创新营销模式,加快行业整合,迎接新一轮经济高速增长的到来。”一位参与培训的铁合金企业人士说。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