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黄金价格5月或先扬后抑

期货日报

关注

美联储5月不会加息的预期、美元疲弱、法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地缘紧张局势等众多因素仍会支撑金价上涨到5月上旬。但随着地缘因素、欧美政治经济因素带来的避险情绪部分消化,加之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金价或在5月中旬下跌。5月金价或先扬后抑。

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非常大

基于美联储点阵图今年再加两次息的预期,可以预计今年美联储任何一次加息决议都将在包含有新闻发布会的月份进行,3月、6月、9月、12月才是加息焦点,所以5月不会加息。美联储近期公布的褐皮书表示美国经济持续“温和”扩张、就业人口温和增加、制造业继续温和扩张,作为5月美联储会议的重要参考,褐皮书措辞符合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期,5月不加息的比率高达96%。5月不加息的预期利多金价,将支撑金价上涨至5月上旬。

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提出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但缩表的速度以及缩减至多大规模还未决定,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两次后将暂停加息,以便于美联储观察情况,然后开展缩表。从随后的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来看,2017年年底或2018年开始进行缩表,这意味着今年12月之前加息可能完毕,预留出时间观察经济形势考虑缩表的问题。按照美联储再加两次息的预期,6月和9月加息概率加大,而6月加息概率非常大,基于此,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会提前影响市场,5月中旬金价或开始一波下跌。

避险情绪变化影响金价走势

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束,虽没有出黑天鹅,但选举结果仍存悬念;中东和朝鲜等地缘局势近日有所缓和,但紧张气氛没有消除;英国首相提出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并轻松通过,欧盟与英国的退欧博弈仍具有未知性;特朗普近日表示税改将很快落地,速度令市场惊讶。综合分析,市场已经习惯特朗普的作风,税改快速来到不切实际。避险情绪的存在会支撑金价,但地缘因素提振周期往往不会超过一个月,而欧美政治经济因素带来的避险情绪也会在4月底至5月中旬这段时间部分消化,因此由避险情绪支撑的这波金价涨势5月上中旬或结束。

实物需求对长期金价仍有支撑

4月印度迎来结婚旺季,珠宝商坚信消费者购买兴趣回升,因此3月印度黄金进口同比上涨582.5%,至120.8吨。废钞令给消费者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消失,珠宝商现在正在补库存,预计印度黄金的购买量将继续回升。另一方面,黄金ETF持仓在第一季度的增幅超过109吨,分地区来看,欧洲仍然是黄金ETF的重要需求来源,3月持仓增加18.3吨至941.2吨;同期,北美黄金ETF持仓则减少了11.6吨至1195.9吨;亚洲黄金ETF持仓没有太大变化,维持在67.7吨。欧洲需求的增长仍然是一个长期趋势,主要源于投资者对欧洲政治未来的担忧,实物需求的良好表现,对长期金价仍有支撑。

技术上,近期金价4小时级别的回调,测试了下方支撑1255—1263美元/盎司区域,该支撑区临近200日均线,周线、月线指标偏多,预计五一节前后,金价将维持日线级别的振荡形态,期货投资者需关注当前沪金主力合约的移仓问题。

(作者单位:招金期货)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