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谈股说债:三因素干扰市场情绪

期货日报

关注

本月国际国内经济数据均表现良好,各国市场在不同层面显示出对于货币紧缩的预期,但市场走势整体受制于市场情绪的变化。

国际市场干扰来自于三方面:首先,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多发。月初,由朝鲜半岛核试验打开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之门,随后美国空袭叙利亚、美俄间关系紧张、美国向阿富汗IS控制区投下“炸弹之母”、朝鲜阅兵展示新武器,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避险资产价格走高。

其次,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了关于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言论,整体倾向于在2017年年底或2018年开始缩表,且缩表进程要依据经济形势走向,“平稳地”缩表,以便将对市场的扭曲风险最小化,而特朗普政策进程并不顺利,屡屡受挫,为了防止美国政府关门,同意财政支出提案并继续提供额外奥巴马医保补贴,同时放弃了要求国会在支出法案中包括资助修建墨西哥边境墙的计划,对于税改政策,白宫官员概述了包括个人所得税7档简化为3档、企业税率降至15%等十项内容,但最终由于此计划难以解决短期财政赤字问题,导致市场并未得到有效提振。

再次,来自于欧元区法国第一轮大选及英国提前大选的结果。法国大选首轮投票中显示马克龙与勒庞进入第二轮大选,符合市场预期,且马克龙支持率高于勒宠,同时英国下议院压倒性通过提前大选议案,使得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三方面因素引发市场情绪较快转变。

国内方面,本月公布的经济数据呈现稳中有进态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延续了稳中有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态势,且需求结构持续改善,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7.2%,同时货物和服务进出口贡献率为2015年9月以来首次转正,显示经济增长长期依赖投资的局面有了较大的改变,同时显示出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结构性指标仍处于阶段性高位,CPI-PPI以及M1-M2的剪刀差值虽有所收窄,但整体位于高位,同时三驾马车数据均好于预期,但长期上行态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主要由于固定资产投资部分房地产对其支贡献逐渐下滑,且投资资金连续两个月下滑,显示资金到位较难,另外,虽固定资产投资和资本形成总额统计口径不一,但投资增速与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有所背离,显示我国经济内部结构运行不平衡问题仍然较为严重。

一行三会对金融行业多层次监管,以整治金融乱象防止系统性风险,市场情绪有所恐慌,并造成一定的资金流动性紧张问题。从本月政策导向来看,管理层要求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去产能、去库存之后,防风险成为本阶段的重要主题。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