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钢价承压上行 等待利多显现

期货日报

关注

每年5—6月钢市需求走弱

临近5月,随着前期利空因素的释放,钢价短期有企稳迹象,盘面呈现承压上行态势。从基本面来看,短期产能利用率已至相对高位,后期边际增量有限。环保限产也对短期钢价形成支撑,后期边际产量的改善将有助于基本面的改善,我们对当前钢价持谨慎偏多态度。

供给边际增量有限

年初以来,钢材利润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即期测算钢厂利润一度高达800元/吨。高利润下,高炉增复产、中频炉调坯轧材以及中转电炉现象不断。政策层面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政策也在3—4月有所放松。粗钢产量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3月下旬后有明显走高趋势。

截至4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数据为234.78万吨/天,接近历史高点。但伴随着近期钢价的大幅下跌,炼钢利润较前期明显收缩,长材利润大幅回落,板材利润已处于盈亏边缘。全国钢厂盈利面出现拐头向下,后期钢厂检修计划或将增多。由于临近6月底前全面取缔“地条钢”大限,后期钢材供给端边际增量相对有限。

“一带一路”环保限产利好

5月14日—5月15日中国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保证空气质量,涉及京津冀地区钢厂将采取大规模的限产政策。根据2016年数据测算,京津冀地区涉及粗钢产量达到3.5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3.4%。

参考去年G20峰会限产方案,钢厂限产预估在20天左右,大部分钢厂限产在30%—50%,主要涉及区域为浙江周边,包括江苏以及山东地区部分钢厂。峰会前夕,粗钢日均产量呈现下滑态势。本次论坛若京津冀地区严格执行环保限产政策,其产量影响程度或将远大于去年G20时期,短期将对钢材价格形成明显支撑。

关注需求端季节性回落因素

从时间点来看,“金三银四”后终端需求将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叠加每年5—6月的梅雨季节天气,后期需求端回落确实是压制钢价上行的重要利空因素。后期钢价能否稳住,仍要看供给端和需求端双方的收缩程度。从1—3月的房地产数据来看,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9.1%,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11.6%,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整体投资、新开工继续向好。考虑到数据的延续性及房地产新开工数据对下游钢材需求的时滞效应,短期需求端将不会呈现超预期的下滑。值得一提的是,伴随前期钢价的大幅下跌,社会库存呈现顺畅下滑态势,当前贸易库存减压也将对利空因素起到缓冲作用。

此外,从主力持仓的角度来看,多空主力持仓在逐步转变。目前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呈现增仓上行的趋势,在近期的底部企稳反弹的行情中,新进资金流入有着较为明显的多头倾向。相对于前期多空持仓主力对比来看,前二十多空持仓总量出现反转,多头持仓增量大于空头增量。

综合来看,伴随着高炉产能利用率已到相对高位,“一带一路”环保限产等利多因素开始逐步显现,后期钢材供给边际增量有限。但也要注意到,每年5—6月是需求走弱、钢价承压明显的时段,钢价上行仍需利多因素逐步显现,我们对后期钢价持谨慎偏多态度。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