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商所期权保证金制度设计

新浪财经

关注

大商所期权交易实行交易保证金制度。单腿期权合约方面,期权卖方交易保证金的收取标准为:期权合约结算价×标的期货合约交易单位+MAX[标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期权虚值额的一半,标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的一半]。 

针对期权交易不同的持仓组合,交易所系统中也将支持组合保证金收取方式。待期权交易施行一段时间后,将根据市场运行情况适时推出。

一、国际交易所情况

(一)单腿期权合约保证金收取方式

理论上,单一期货期权保证金主要有两种:传统模式和Delta模式,保证金标准均考虑单一合约的次日最大损失:一是平仓时需要支付的权利金;二是平仓时可能出现的亏损。具体来看:

一是大商所拟采用的传统保证金收取模式,保证金=期权合约结算价×标的期货合约交易单位+MAX[标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1/2期权虚值额,1/2标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国际上,CBOE长期采用传统保证金模式,在参数设置上有所区别。传统模式风险覆盖程度较高。

二是Delta模式。期权保证金=权利金+|Delta|*期货保证金,期权保证金范围在{权利金,权利金+期货保证金},保证金水平相对低于传统模式,虚值期权下,由于Delta值范围在0至0.5之间,Delta模式保证金相对更低。每日结算后,Delta的取值是随着合约价格变化不断变动。

(二)期权组合保证金收取方式

对期权交易实施组合保证金优惠是目前国际市场的通行做法。CBOE交易所对期权套利客户共提供了10余种组合保证金标准,较为主流的期权组合保证金系统是CME的SPAN系统和OCC的STANS系统。

二、大商所保证金制度的设计原则

大商所期权保证金的设计分为两个层面:

(一)单腿合约

从单腿合约保证金收取思路而言,采用传统模式主要出于三点考虑:一是国内期权工具属于新兴产品,在发展初期实行传统模式较为合理。二是设置较高的保证金水平,更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确保新工具的安全运行。三是传统模式保证金计算较为简单、结构合理、便于实现,为客户管理风险,稳步参与期权交易提供了便利。

(二)组合保证金

大商所已对期权组合保证金收取方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市场调研。在上市初期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随着数据的积累,将适时、分步推出组合保证金优惠,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期权市场功能的发挥。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