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136家期货公司通过商品期权现场检查

期货日报

关注

9日,郑商所、大商所对外公布了首批通过商品期权业务现场检查的期货公司名单,共有136家期货公司通过现场检查。

为确保期货公司期权业务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平稳推出商品期权,2月下旬,在证监会的统一安排下,郑商所、大商所联合各地证监局对140家期货公司期权业务准备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本次现场检查的重点是期货公司期权业务相关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岗位人员设置、技术系统四项工作的准备情况。

在业务准备方面,大多数期货公司具备了检查底稿中列明的基本要求。一是安排了业务骨干参与期权业务准备,这部分人员对基础知识、期权规则、业务流程掌握熟练,能够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做到有问必答;二是为了适应新业务的推出,对现有制度流程进行了修改完善;三是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做了大量投入,通过丰富的培训形式开展了期权业务宣传工作。

在技术系统准备方面,期货公司的柜台系统和客户端系统基本具备了检查底稿要求的各项必要功能,可以全面支持期权业务。一是各期货公司仿真系统已做好升级、测试,对期权业务支持较好,在交易所组织的几次期权业务全市场测试中,参与测试的期货公司能够完成交易所安排的测试场景,反馈测试结果正常;二是本次检查的交易系统、交易客户端和行情软件已支持检查底稿要求的各项必须具备功能;三是期货公司基本按照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期货公司信息技术指引》进行技术管理工作。

从检查结果看,140家期货公司中有136家通过了此次检查,期货公司商品期权业务整体准备情况较好。有市场人士表示,这表明市场已经具备了开展期权交易的基本条件。

据了解,通过检查的期货公司进行投资者适当性评估后方可接受客户开通期权交易权限申请,同时应根据情况持续优化期权业务流程制度与技术系统,确保期权业务的顺利开展。未申请及未通过本次现场检查的期货公司完成准备工作后,可继续申请检查。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对本次现场检查进行全面总结,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亮点向各家期货公司推广,对发现的不足协助期货公司及早修改完善;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业务和技术系统培训,让期货公司业务人员充分熟悉期权规则、业务流程和系统操作,持续加大投入,支持期货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投教活动;三是对于部分不便于客户操作的系统功能,将督促软件商尽快完善,并积极配合期货公司进行升级;四是督促期货公司对营业部期权业务准备情况进行相应的检查和人员培训;五是对此次未申请和未通过检查的期货公司,在其准备充分、提交申请后,将及早开展第二批现场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通过商品期权业务现场检查期货公司名单公布的当日,永安期货为浙江柏泰华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柏泰华盈)管理的一只私募基金成功开通了白糖期权交易权限,这是市场上首个开通白糖期权交易权限的客户。

“之所以能这么快帮他们申请到白糖期权交易权限,和其特殊法人客户的性质有很大关系。”永安期货期权总部负责人张嘉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说,特殊法人客户在监管的定义中属于专业投资者,期货公司无需对其进行过多的适当性评估,不需要检查其仿真交易经历、资金情况,也不需要通过知识测试来检验其专业水平,“只要其内控制度和诚信记录等符合要求即可”。

张嘉成补充说,该特殊法人客户是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其投资经理有比较丰富的期权交易经验,期权方面的准备工作很早就开始做了,因此率先通过了申请。

由此来看,浙江柏泰华盈在期权业务方面还是一个“熟手”。据记者了解,浙江柏泰华盈很早就参与期货市场交易了,参与白糖期货交易大概有一年时间。

“我们的基金经理有参与各类期权交易的丰富经验,包括上证50ETF期权以及各家交易所开展的期权仿真交易。”浙江柏泰华盈合规风控负责人黄钰滢告诉记者,他们从2014年开始参与期权仿真交易测试,郑商所、大商所、中金所和上证所的期权仿真交易都做过。

黄钰滢认为,私募基金参与商品期权交易主要是为了帮助委托人获得稳健的投资回报。对各类市场参与者来说,即将上市的白糖期权是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和投资工具。结合上证50ETF期权的发展情况,预计白糖期权上市后会有一个平稳过渡的时期,不过,随着市场对期权新工具的熟悉,白糖期权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白糖期权方面的套利交易及波动率交易与我们当前的其他策略相关性低,可以帮助我们丰富交易策略,提高产品收益的稳定性。”黄钰滢直言,“另外,商品期权上市初期,市场定价效率提升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少低风险的套利或波动率交易机会。”

根据郑商所、大商所的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特殊法人客户可不适用个人客户、一般单位客户开通期权交易权限前四项条件的规定,只需满足其他条件并临柜填写《特殊单位客户、做市商等期权交易权限申请表》。

“个人投资者和一般单位客户开通期权交易权限,需要一定时间准备知识测试、仿真交易和行权经历。”张嘉成说,期权知识测试的难度比较大,建议投资者在测试前仔细学习期权相关知识;完成仿真交易和行权经历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投资者有意向开通期权交易权限,就需要提前做好规划。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