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摩根大通朱海斌:中国影子银行规模是GDP的100%

新浪财经

关注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中国金融稳定与房地产风险国际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是GDP的100%。在中国影子银行发展最迅速的近几年,影子银行或者非银行融资的整体步伐收缩的非常明显。此外,利率管制以及债券市场的发展都将对影子银行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影响。

中国影子银行到底有多大?

“2010年全球影子银行占全球GDP大概30%左右,到目前为止大概是36%。”朱海斌表示,按照FSB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一次纳入该统计范畴之际,其占全球银子银行的比例为2%(银监会上报数据),与之对应的金额为6000亿美元,即不到4万亿人民币。而在2014年,该数据已升至8%,即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接近20万亿人民币。

“实际上,8%不到20万亿的规模,和我们的估计比要低得多。”其进一步指出,银监会对影子银行的统计也并不完整。在其看来,相关数据应更宽泛的考虑非银行融资的渠道。其中,来源占比最大的三部分应该是信托、理财产品和证券公司或基金的资管计划。此外,还有包括其他包括了像我们社会融资规模里面有算的,例如委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典当行、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财务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等民间借贷方面的数据。

“我们计算在2010年中国的整个影子银行规模,整体是20万亿人民币,如果整个加起来的话,占当时GDP的规模是51%左右。到2014年底,我们看到理财产品已经突破15万亿,今年三季度到达21万亿的规模。”朱海斌指出,实际上,信托在2015年以后涉及银子银行方面的业务增速在下滑,目前大概是15万亿左右的规模。若按GDP占比来看,与2010年占比50%左右相比,目前该数据已超过100%。

影子银行三个重要变化

对于影子银行近几年的变化,朱海斌认为有三个方面较为重要。首先是去年6、7月份以后,影子银行或者非银行融资的整体步伐收缩的非常明显。收缩明显尤其体现在信托和银行承兑汇票还有委托贷款这块。

“从人民银行公布的规模的细项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前9个月和去年前9个月相比,银行承兑汇票出现负增长,信托贷款是0增长,委托贷款也是比去年要低。”朱海斌指出,对于银行的同业业务进行监管力度逐步加大,从最初的渠道管制到直接指向银行的资金池的来源。

其次是对利率的管制。实际上,影子银行的出现,大背景是中国一直存在着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然而今年10月份以后,央行取消了30%的存款利率的上限,意味着在银行的利率设计上,理论上来说,银行的基准存贷款利率不存在,并不是像以前那么强的管制。这对未来影子银行的发展来说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冲击。例如,最近几年非常火的余额宝,余额宝当然能够那么快速的成长的主要原因,毫无疑问在利差上,余额宝可以提供比银行存款更高的利率。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余额宝平均的收益率和银行实际提供的存款比之间的差异正在逐步缩小。我们最新一年期银行存贷款利率是1.5,银行普遍在1.8到2.1之间,现在余额宝7天年化利率在2.8到2.9左右,跟一年多前、两年多前相比,利差缩小的很大。

此外是债券市场的发展对影子银行的影响不容小觑。在其看来,债券市场的发展最近比较明显的就是地方债的置换规模,该规模在未来两三年可达到10万亿的规模。“如果我们讨论10万亿以上规模的置换,也就是说我们会看到有10万亿以上的从银行贷款和影子业务转到证券类投资的这么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朱海斌指出,除了地方债置换之外,未来几年,包括企业债的规模也会越做越大,包括中央财政的发债规模也会增加。其中,企业债务的结构里面,可能又涉及到银行贷款,可能也有涉及到来自影子银行的贷款。“如果我们关注最近出现的变化,我们可能会看到的现象,影子银行的很多活动可能会有表外转回到表内,也可以看到通过资本市场,尤其是发债的形式,可能新增债务在未来几年会上升的很快。”朱海斌称。(新浪财经伍泽琳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