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瑞达期货: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各大央行鸽声嘹亮

新浪财经

关注

本期导读: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明显,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表现尤其低迷、日本亦乏善可陈,美国在第一季度的“一枝独秀”之后,4、5月份的经济数据也开始显著转弱。全球主要央行表态鸽派十足,在澳洲联储打响发达经济体降息第一枪之后,欧洲央行以及美联储恐怕也难以独善其身,预计2019年下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将呈现宽松局面。

一、美国:经济数据显著下滑,美联储处在降息边缘

1、经济增速预计放缓,就业市场难继续收紧

(1)GDP增速放缓压力较大

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3.1%,与初值持平,预期3.2%。美国第一季度的消费者支出低于此前公布的服务业支出减少的数据,而商业投资被修正为较高,使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稳健的3.1%,经济增长速度仍高于大多数专家所认为的经济潜力。尽管美国一季度实际GDP表现较好,但预计二季度将显著下降。据彭博调查的分析师预测,二季度美国GDP增幅将降至1.8%,为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因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亚特兰大联储GDPNow模型(6月28日数据)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为1.5%,此前预期为1.9%。总体来看,2019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难以维持此前几个季度3%的高增长,放缓压力较大。

资料来源:wind,瑞达研究院

(2)制造业扩张持续放缓,逼近枯荣线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0.1,不及预期值和前值50.5,并且创下2009年9月以来新低。制造业约占美国经济的12%,目前正受到企业订单减少,还要消化仓库中未售出商品库存的压力。库存过剩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该行业的销售正在放缓。

而美国6月ISM制造业指数尚未公布(将于7月初公布),假设与Markit制造业数据显示的趋势一致,那么6月ISM制造业数据将较5月数据小幅下降。5月ISM制造业指数52.1,预期53.3,前值52.8。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52.7,前值51.7;产出指数51.3,前值52.3;就业指数53.7,前值52.4;物价指数53.2,前值50。

资料来源:wind,瑞达研究院

(3)就业市场呈现松动迹象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变动2.7万人,预期18.5万人,前值27.5万人修正为27.1万人。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降至2010年3月以来最低。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7.5万人,预期18万人,前值26.3万人。美国5月失业率报3.6%,预期3.6%,前值3.6%。

数据显示,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以及非农就业数据均大幅弱于预期,其中非农新增就业人口仅7.5万人,创3个月以来新低,薪资增幅降温,暗示总体经济疲软。在贸易局势升温的情况下,可能提高外界对美联储降息的呼声。同时,美国失业率继续维持在数十年低位(3.6%),说明美国就业市场的劳动力供不应求,雇主很难找到合适的雇员,美国劳动力就业市场存在结构性挑战。

更为高频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22日当周首申失业救济人数22.7万人,预期22万人,前值21.7万人。美国6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68.8万人,预期166.5万人,前值166.6万人。美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再度上升且高于预期,纵观近几个月的数据,申请救济人数基本处于底部,继续下降的难度极大,劳动力市场或趋于宽松,关注7月初即将公布的6月ADP就业数据以及非农就业报告。

2、通胀表现弱势

(1)美国5月CPI

美国5月季调后CPI月率0.1%,预期0.1%,前值0.3%;季调后核心CPI月率0.1%,预期0.2%,前值0.1%。美国5月未季调CPI年率1.8%,不及预期的1.9%,前值2%;未季调核心CPI年率2%,预期与前值均为2.1%。数据显示,美国5月通胀温和,或加大美联储今年降息的压力。美国5月未季调CPI指数几乎没有上升,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下降至2%,原因是食品价格的反弹被汽油价格下跌所抵消,表明通胀温和,可能加大美联储今年降息的压力。

资料来源:wind,瑞达研究院

(2)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

6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5月PCE物价指数: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同比1.5%,预期1.5%,前值1.5%;环比0.2%,预期0.2%,前值0.3%。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1.6%,预期1.6%,前值1.6%;环比0.2%,预期0.2%,前值0.2%。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支出温和增长,物价轻微上涨,与美国5月CPI数据一致。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且通胀压力温和,增加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3、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在2019年5月下旬刷新了近两年高点,随后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信号愈发明显,美指在6月份出现较明显的跌幅,预计年内高点或定格在5月24日创造的高点98.373。由于美国经济增速与通胀放缓压力显现,美指预计仍将承压,但鉴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也并不理想,因此也限制了美指的跌幅,年内低点恐怕也难以刷新今年1月最低水平(95.01)。

资料来源:wind,瑞达研究院

二、欧元区:经济预期并不乐观

1、制造业低位徘徊,服务业苦苦支撑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7.8,预期48,前值47.7;服务业PMI初值53.4,预期53,前值52.9;综合PMI初值为52.1,预期52,前值51.8。数据显示,尽管欧元区制造业PMI有所回升,但表现尚较为疲软,主要还是依靠服务业在苦苦支撑,经济是否回暖仍需观察。欧洲央行多年来实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价格上涨速度未能达到欧洲央行所希望的水平,而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国内和全球经济疲软、贸易摩擦、全球需求状况转弱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均可能对欧元区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资料来源:wind,瑞达研究院

2、通胀不见起色

欧元区6月未季调调和CPI年率同比初值1.2%,预期1.2%,前值1.2%。而欧元区6月核心CPI年率同比初值1.1%,预期1%,前值0.8%。欧元区CPI同比在4月升至年内高点1.7%连续两个月处于1.2%的较低水平,通胀表现持续乏力,市场质疑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对于通胀的提振作用,不排除欧洲央行在下半年通胀降息等手段以促进通胀目标向2%靠拢。

资料来源:wind,瑞达研究院

3、欧元区6月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6月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并且预计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此前为至少到2019年年底),并将尽可能长地维持当前利率水平,而在首次加息后将持续再投资计划。将新的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利率定价为比欧元区主要再融资平均利率高出10个基点。对于符合条件的净贷款超过基准利率的银行,TLTROIII适用的利率将更低,可低至在存款便利利率平均利率上加10个基点。

6月的利率决议中,欧洲央行未释放出加大宽松力度的信号,表态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鸽派。基于经济增长以及通胀数据仍表现较为弱势,复苏迹象尚不明显,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宽松政策,若今年下半年美联储降息,欧洲央行跟随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高。

三、日本:经济低迷形势未改

1、制造业放缓

日本6月制造业PMI终值49.3,较初值49.5有所下修,在4月份短暂站上50关口之后再度转弱,连续2个月处于枯荣线之下。分项指标中,新订单指数以三年来最快速度下滑,未来数月制造业恐将维持疲软,在海内外需求减弱之际,日本经济面临愈来愈大的压力。

尽管日本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增长2.2%,但潜在的下滑风险较为严峻。在全球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日本制造业遭受重大冲击,叠加国内需求不振,日本经济面临重大考验,使得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加大。

资料来源:wind,瑞达研究院

2、贸易形势不容乐观

日本5月贸易逆差额为9671亿日元,为近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逆差,预期逆差12000亿日元,前值顺差568亿日元。5月份出口同比-7.8%,前值-2.4%,受贸易局势拖累,截至5月已经连续六个月下滑。分国别来看,对中国的出口-9.7%,对欧洲的出口-7.1%,不过对美国的出口3.3%,继续保持正增长。进口同比-1.5%,低于预期的1%以及前值6.5%。

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贸易局势导致的供应链需求疲软对日本出口造成持续的压力,无疑会对日本这一“外向型”经济体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市场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日本的经济增长不免心存担忧。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可能会在第二季度陷入萎缩。不过在6月28-29举行的G20大阪峰会中,中米元首举行会晤,对于全球贸易形势无疑是积极信号。未来需要关注美日贸易谈判,重点关注日本的汽车业,因其在日本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且可能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目标。

资料来源:wind,瑞达研究院

3、通胀水平持续低迷

日本5月CPI同比0.7%,预期0.7%,前值0.9%。日本5月CPI(除生鲜食品)同比0.8%,预期0.7%,前值0.9%。日本5月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0.5%,预期0.5%,前值0.6%。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高企,汽油、电和燃气等能源产品价格全部上扬,拉升了CPI涨幅。此外,外出就餐、耐用消费品、教育及娱乐等方面的开支上涨也推动了CPI涨幅。尽管数据符合预期,但数值上不及前值,并且距离日本央行2%的目标有相当大的差距。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6月20日在议息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如果日本通胀率朝着2%目标发展的势头受损,央行将毫不犹豫研究实施更加宽松的政策。

资料来源:wind,瑞达研究院

4、2019年GDP预期两度下调,货币政策或加大宽松

在今年年初日本央行下调过一次经济预期之后,4月份日本央行再度下调。把2019财年GDP增速预期从0.9%下调至0.8%,2020财年从1%下调至0.9%。另外,将维持超低利率至少至2020年春天左右,将采取措施促进宽松政策的可持续性。相对经济与就业市场的变化,物价、通胀预期回升速度仍然缓慢。经济朝向物价目标回升的势头没有变,但缺乏动能。

在美联储日渐转向鸽派,年内降息预期已大大加强,而9月份也即将迎来美联储提前结束缩表的预期时间点,也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加大宽松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瑞达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