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瑞达期货:股指爬升之路依旧坎坷 改革助力行稳致远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宏观基本面

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而2020年则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国内政策实施的导向已经较为明确。2019年下半年海外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且有增加,稳增长政策及逆周期调控举措将会确保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而当外部因素缓和后,结构性改革、去杠杆则将成为工作重心。稳增长、去杠杆、改革相辅相成,A股预计将难以走出像一季度那样的快速上涨行情。

财政/货币政策

一季度国内实体经济杠杆率再度出现攀升,中小微银行不良贷款率走高,加之中米贸易摩擦再度出现缓和迹象,管理层多次强调不搞大水漫灌等因素叠加,且在当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但传导不畅的背景下,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预计相对有限,无风险收益率预计将保持相对平缓下行的状态。稳增长更多需要倚仗财政上的进一步发力,特别是在基建投资及企业减税降费的实施落地上。

估值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修复后,A股估值整体回到较为合理区间,市场风险偏好亦出现了一定的积极改善。下半年估值的主要因素仍是市场对于企业业绩增速改善的预期,A股整体业绩的见底信号似乎仍不清晰,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A股业绩拐点的到来或需等待至2019年三季度甚至是年报,这也将继续对估值回升形成抑制。

展望

贸易、全球经济、去杠杆、改革等因素前赴后继的出现,稳增长与去杠杆的战线或将被拉得更长,A股确定性行情或需等到2019年四季度甚至是上半年,下半年多数时候A股投资者预计将更为煎熬。更多将是结构性的机会,大强小弱的格局预计将在2017年后再度出现。资本市场改革逐渐建立起的优胜劣汰的良好生态环境,将为健康的牛市奠定坚实的基础,而经济复苏的力度与改革的进程,将决定A股下一轮牛市的高度以及长度。

投资建议

关注沪指3200至3300点,可在适当点位附近进行持股并以相对应的股指品种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下半年股指多单首选IH,长线投资者可选择远月合约进行操作,减少移仓成本。上证50指数下半年前者或有较大概率在突破3048点后,进而上攻3200点整数关口。后市稳指数的需求可能会依然明显,中证500指数整体的趋势依旧偏弱。因此稳健投资者亦可选择多IF(IH)空IC进行套利操作(IF-IC1:1;IH-IC2:1)目前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套利单向收取保证金。

第一部分 2019年上半年回顾

中国股市在经历了2018年的持续阴跌行情后,2019年上半年迎来经历了强势复苏,成为全球市场中最为耀眼的那颗星,而这一切则离不开持续半年多来政策层面的持续呵护,加之中米贸易摩擦迎来明显缓和,令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均获得了明显的改善。一季度A股开启的狂欢表演,市场内牛声四起,机构预测上证指数年内将达4000点、5000点的声音此起彼伏,海外机构亦一致看好A股年内的行情。

尽管A股的调整相较于我们的预期有所滞后,但它并未缺席,最火热的行情基本伴随着“两会”而结束,交投亦有较明显的降温。四月中旬,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一阶段经济工作重心的定调出现微调,中米贸易摩擦加剧,业绩增速放缓、暴雷,令市场预期再度出现变化,无疑浇醒了仍在“牛市”狂欢中的投资者。上证指数整体下移一个台阶,退守至2800点至3000点震荡整理。上证指数依旧能够在二季度坚守2800点,这一切都离不开涨价、贸易战、5G等概念以及金融权重股轮番支撑。这从二季度中小创、中证500指数回调超过10%,而上证50指数在大涨近24%后却只下跌1.53%,便可以看出端倪。正所谓“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千金难买牛回头”,投资者情绪至此一蹶不振,成交量、换手率、新增投资者增速明显下滑,但从上述指标来看,市场冰点未至,同时经济拐点与市场的预期差,使得反弹也难以在短期内到来。在稳字当先的前提下,股指分化的走势预计将继续加剧。

图表1-2 各类资产2019年上半年及一二季度表现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3 中证500/上证50指数比值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二季度的调整并非毫无端倪,首先,历史上“逢九必升”的走势通常都是先扬后抑,同时,除非出现牛熊市大波段行情,过去十年间上证指数涨跌幅达到30%通常被视为中级行情,此轮反弹已经达到35%;其次,一季度上涨行情更多是政策推动的估值修复,预期与效果的差异,使得市场情绪受到影响;再次,前期上涨耗费了过多的资金,万亿级别的成交量,使得市场后续缺乏足够资金支撑,令市场后劲不足;最后,贸易局势再度生变,且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在经历了2018年的持续阴跌后,此时资金在贸易战面前难免较为谨慎。

纵观A股过去20年,上证指数12年在上半年出现了上涨行情,而下半年有超过半数的年份(1999、2001、2003、2004、2011、2012、2015)转向防守或趋势向下,整体趋势向下。2000年及2006-2007年全球牛市、2009年四万亿强刺激、2017年“漂亮50”。回望历史,孕育后段中的A股“牛市”到最终形成,仍需基本面及政策面的支撑。

图表4-5 上证指数历年上半年上涨与下半年表现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第二部分 宏观部分:打铁还需自身硬 政策相机而动

一、海外不确定性犹存 国内稳字当先

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而2020年则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因此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在海外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国内政策层面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调仍将持续,政策实施的导向已经较为明确,稳增长、去杠杆等措施料将相辅相成,只是在不同时间段内所采取的政策略有差异,但方向不会发生太大改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海外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稳增长政策及举措将会保证经济维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反之结构性改革、去杠杆则将成为工作重心。因而在此背景下,当前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弱复苏态势,这也意味着A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难走出较为像样的快速上涨行情。

1)海外经济不确定性陡增

全球经济在经历了接近两年的弱复苏后,随着美联储加息、欧洲央行退出QE计划,融资环境逐渐收紧,加之特朗普高举的贸易保护大旗,全球经济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便逐渐进入了扩张放缓的阶段,而到了2019年后,部分经济体制造业PMI重新回落至收缩区间。不管是从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趋势,还是主要经济组织对2019年年全球经济前景展望,亦或是各国央行近来表态的角度来看,全球经济正在继续朝着扩张放缓,甚至是收缩的方向前行,且尚未出现丝毫转向的迹象。央行重启的宽松周期、尚未完全停歇的中米贸易摩擦、英国脱欧问题、伊朗问题等,都使得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图表6 主要组织2019年增长预测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

图表7 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2)央行政策转向宽松

2018年主要经济体三四季度经济数据出现放缓信号,以及年末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调整,令主要央行风向逐渐发生转向,与过去一年相比,鸽派声音逐渐占据上风。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央行相继拉开降息大幕;欧洲央行暂缓加息,并将于九月份开启新一轮TLTRO(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美联储暗示加息放缓信号,年内降息预期升温,推动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暖。在经历了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曲折道路后,2019年下半年随着各国央行正式开启水闸,信贷料将重回扩张周期,对于全球金融资产而言是一个相对积极的信号。不过央行政策发生转向,更多是源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所作出的调整,然而金融危机以来的长期低利率环境,并未带来经济的明显回暖,反而迎来的是杠杆率的攀升(过去一年有所下滑),毕竟止痛药的药效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弱。因而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重回宽松的背景下,高杠杆所带来的风险,使得危机发生的概率提高。

图表8 主要经济体实体经济杠杆率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美国仍是全球经济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但在持续扩张后,一些预示经济即将衰退的迹象正在逐渐显露,其中包括消费者信心指数、Markit制造业PMI、耐用品订单指数等。美国经济数据趋弱,一方面将有利于为中米贸易谈判提供较为积极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将使得美联储在下半年甚至是七月份加息的概率明显上升,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值得注意的是,从过去美联储两轮降息周期来看,美联储开启货币宽松周期以及三个月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随后都是美股大熊市的开始,也是美国甚至是全球经济进入衰退的重要标志。当前虽尚未出现危机迹象,且海外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也有利于我国央行施展拳脚,但仍需警惕潜在的黑天鹅事件。

图表9-10 美联储降息与标普500指数(2000年、2007年)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11 三个月与十年美债收益率差值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3)中米贸易摩擦

2019年上半年中米贸易谈判保持在平稳推进的状态中,不过第十轮谈判过后,特朗普性情大变,对中国输美商品征税由10%上调至25%,并将贸易战升级为科技封锁战,令全球市场一片哗然,而A股亦因此陷入长达一个多月的震荡整理中。特朗普四处掀起的贸易战,对象包括日本、欧盟、墨西哥、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但最终的目的仍是打压中国经济发展。

中米关系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两国在世界中的角色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发生改变。中国经过四十多年可以说是举世瞩目的发展后,已然成为美国重要的竞争者和合作者。中国正在不断的加速转型升级和改革的第二大经济体,她的崛起令美国感受到了挑战,且难以接受。美国政府对华打压,使得“修昔底德陷阱”再度获得印证,不管是历史上的苏联,还是日本,都曾在崛起后遭受美国的打压而一蹶不振。善变的特朗普,始终采取着极限施压的谈判策略,不过中国也已习惯这种策略,从政府和企业五月份的快速反应来看,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来应对征税及科技封锁的威胁。正如主席主席在首届进博会所说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特朗普对中国的极限施压,抑制中国经济新一轮崛起的措施,正如弹簧被压得越久越深,弹得越高的道理一样,美国对中国经济的压制,带来的可能是中国未来更快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

在经历了一个月的“坚持”后,特朗普拨通了前往中国的电话,表示将与主席主席在G20大阪峰会上举行会晤,双方经贸团队恢复沟通,使得中米经贸谈判得以继续进行。近来美国国内经济稳步扩张的势头有所放缓、特朗普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征税听证会引发多方反对,贸易问题令其在国内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这也成为贸易摩擦出现转机的重要原因。

如果从过去十轮谈判所透露的的信息来看的话,两国谈判已经进入到文本阶段,说明谈判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关键阶段,但文件需要逐条达成共识,而在这样一个阶段,一些问题就有必要做出澄清,分歧也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冷静期,且清楚对方的底线后,进一步的谈判有望加速协议的达成。若从过往五次的贸易谈判周期来看,最长的1991年,持续了一年,而本轮贸易摩擦已经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对于美方而言长期的贸易摩擦亦是消耗不起的,年内达成协议的概率正在逐渐增加。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米贸易摩擦是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坎,也将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国内经济的改革和发展。

二、经济稳健弱复苏--财政发力成关键

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增长政策不断涌现,减税降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央行定向降准,为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回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过四月份经济数据再度出现明显回落,而五月份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下方,各项指标纷纷下滑,这也说明中国经济当前仍处在复苏和收缩的纠结状态中,政策的效果尚难带来持续性的经济回暖,叠加中米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国内经济增长见底的信号仍不明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至2016年间国内经济同样处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欧债危机爆发的阶段,在宽松货币政策环境的支撑下,PMI始终能够维持在49以上运行。在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下,现阶段国内经济整体预计仍将继续保持平稳。

图表12 中国制造业PMI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1)投资依赖地产基建

投资数据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了企稳迹象,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仍能继续保持平稳,而这最终还是要归功于基建和房地产的支撑,制造业投资增速则出现明显下滑,在转型过程中的中国经济要保持稳定,依旧离不开房地产和基建。在今年地方财政坚定不移去杠杆、将债务纳入预算内管理以及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举债和财政收入都面临着较大考验。此外,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计划发行2.15万亿元,较去年增加约8000亿元,而目前前四个月发行数量已达7069.62亿元,去年同期为1577.24亿元,那么五到九月份发行的数量将低于去年的1.54万亿元(九月前将发行完毕),加之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速度较过去两年明显加快,使得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面临考验。

不过六月中旬,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使专项债融资得到进一步保障。这也说明财政、货币相协调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再度向稳增长的方向倾斜。当前居民、企业杠杆率均有所上升,而政府部门杠杆率仍保持稳定且低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使得后者具备一定的加杠杆空间,带动基建投资,助力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而这或将出现与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后所走的路类似,保持宏观杠杆率整体稳定。不过《通知》亦强调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以及地方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稳增长与防风险并重,“开前门堵偏门”仍是财政政策重要的引领方向,控制地方隐性负债或将对财政发力形成一定的制约。

图表13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变化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14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15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16 挖掘机销量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

在基建投资再度成为托底经济的中坚力量的同时,地产投资预计将成为稳定投资的重要推手。地方财政面临压力,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大幅放缓、土地流拍率仍处近年来高位,同时地产去库存步入尾声,下半年土地供应预计将有所提速。此外,各地加快人才引进并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部分城市松绑限制购限售举措,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一定的回升势头,加之近来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资金来源),有利于激发房地产投资的热情,预计房地产投资仍将大概率保持在高位徘徊,但一切的前提是守住房住不炒的底线,稳楼价稳地价稳预期。

图表17-19 地产投资主要指标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20 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21 商品房待售面积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22 土地流拍率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23 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24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制造业投资在19年三四月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放缓,结束自18年三月份以来的持续回升态势,并刷新近年来的新低。一方面在于去产能红利边际减弱,上游制造业企业盈利高增长难以维持;另一方面,贸易摩擦以及实体经济需求仍显不足,制造业投资受到一定的抑制。此外,制造业投资最终需要靠企业盈利来支撑,因此业绩的好坏将是投资能否回暖的重要因素,投资通常滞后于业绩大约在9-12个月左右。在当前工业企业包括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尚未出现好转以及PPI继续走弱的情况下,未来半年到一年内,投资预计将难以出现明显回暖。当前五月份工业企业数据以及上市公司半年报均未出炉,尚无法预知一个多月以来减税降费措施对企业业绩的影响程度,仍需重点关注相关数据的公布。不过国内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减税降费以及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将有望令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的速度有所放缓,呈现跌中趋缓的态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降税减费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生产率。

图表25 制造业投资与工业企业净利润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25-26 制造业投资分项数据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2)高杠杆令消费负重

消费亦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一环。从国常会表示降低社保费率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到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再到新一轮消费品进口征税减让,再到十一后个税改革以及新增专向附加扣除的落地,以及年初推出的刺激消费新政策,管理层对减税降费、促消费的关注度明显提高,政策的力度也在逐渐增强。改革短期内对消费将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对整体趋势以及结构难以形成明显的影响,毕竟消费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融资成本保持高位、进一步加杠杆空间有限的背景下,财政逆周期调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即便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压力增大,通过中央财政提供资金,有利于实现资金供给的再平衡,针对特殊群体和企业精准扶持,相较于依靠基建的效果或将会更好。个税起征点调整和专项附加扣除可以让工薪阶层增益,对于消费增长的整体趋势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叠加增值税税率进一步降低,在对企业和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正面影响的同时,员工薪资待遇的上升也将从侧面激发消费潜力,提高企业生产力。

不过目前制约消费增长的首要问题仍是房地产,截至2019年一季度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至54.28%,但随着全国多地实施人才落户松绑政策,居民购房意愿短期内或不会有明显的降温,这将对居民的消费意愿形成进一步的抑制。

图表27 个税改革与消费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28-29 居民高杠杆制约消费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三、货币政策-量稳价降

相较于财政,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施展的空间则预计会相对谨慎虽然海外央行货币政策进入宽松周期,人民币贬值以及国内通胀预期弱化,但随着国内实体经济杠杆率再度攀升,中小微银行不良贷款率走高,加之中米贸易摩擦再度出现缓和迹象,管理层多次强调不搞大水漫灌,特别是过去一年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SHIBOR利率已经维持低位。央行行长易纲去年底在《新浪长安论坛》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最长一次)的公开演讲明确表示,央行正在逐步从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转变因此,在上半年货币发行速度有所提速的情况下,下半年稳增长和稳杠杆仍将保持相机而动的节奏,宽松力度预计将有所弱化,保持量价结合的调控方式仍是主要手段。

1)通胀预期弱化

自2016年底以来,CPI总体呈现稳步抬升的状态,但仍能保持在3%的区域下运行,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出现回落。从整体CPI架构来看,食品价格出现的回升走势,是CPI上升的主要因素。一方面,猪瘟疫情过去一段时间持续发酵,生猪存栏下降,推升猪肉价格;另一方面,受到去年霜冻以及今年南方阴雨天气的影响,特别是苹果以及部分时令水果减产,使得鲜果市场供应减少。下半年伊始,猪周期以及水果涨价因素将继续对CPI带来压力,但随着夏季时令水果开始逐渐集中上市,鲜果供给端带来的涨价压力预计将有所缓和。三季度末至四季度,通胀压力及预期预计将逐步弱化,或将对央行货币政策放松,提供一定的正面因素。

图表30 CPI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26-27 CPI分项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2)引流仍是关键

五月份金融数据显示,社融、信贷均延续着一季度以来企稳的趋势,保持着平稳回升的态势,总体而言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持续改善,宽信用措施政策逐步生效,这一切要得益于过去一段时间内央行采取的一系列定向降准举措。在流动性增加的背景下,M1与M2增速剪刀差收窄,企业需求有所增强,流动性改善,宽信用效果显现,有利于激发企业的投资热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仍是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银行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较为有限。

图表28 新增社融规模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29 新增人民币贷款分项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30 M1与M2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目前来看,在当前银行流动性相对充足的情况下,SHIBOR、逆回购利率回落但贷款利率仍保持高位,因此信贷调结构、通渠引流、降低融资成本,仍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定向降准预计频率降低,更有可能出现在MLF到期量较大的七八月份,后续通过下调MLF及OMO利率释放市场所需流动性、窗口指导等举措或将成为下半年的主要政策措施,调降基准利率的可能性预计不大,无风险利率保持在区间内波动。

图表31 Shibor利率变化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32 MLF到期量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3)改革步伐坚定迈进

商业银行,特别是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保持高位,城商行、民营银行不良率持续上行,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信用风险整体较高。随着包商银行因信用风险被央行和银保监会全面接管,意味着银行业正式打破刚性兑付,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得实质性推进,产业债利差分化将更加明显,但长期将有利于降低无风险利率及实体经济去杠杆,提高资金效率。

包商银行问题说明在改革进程中,监管层对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处置决心,类似包商银行的信用风险或将时有发生。不过在事件短期内对中小银行流动性产生冲击,同业存单发行难度有所加大后,央行决定增加再贴现及SLF额度共3000亿元,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这也意味着管理层在改革的进程中首要任务仍是确保市场风险可控,保持稳定。

金融供给侧改革,将有望推动城商行通过上市、兼并重组等方式改善资产结构,扩大资金来源渠道,同时证监会松绑企业并购重组(强强联合)、借壳上市(强弱整合),将有望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并改善遭遇流动性问题的企业渡过难关,从而提高银行资产质量,叠加监管推动城商行步入健康发展轨道,通过改革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图表33 信用利差(中位数)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34 同业存单分化加剧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第三部分 业绩抑制估值回升 A股变革助力牛市

一、估值回升受到抑制

1)业绩增长未见起色

剔除2017年后上市的企业,A股共计有3462家上市公司披露财报,可比口径下,2018年全年盈利增速明显下滑,2019Q1出现回暖迹象,但营收增长回落的趋势仍在延续。具体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Q1全部A股营收为437816.08亿元和109286.25亿元,同比增长12.38%和11.8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2732.09亿元和10038.79亿元,增速为-1.52%和9.91%。

一季度业绩反弹金融行业可谓功不可没,金融行业2018年和2019Q1归母净利润为16868.03亿元和5562.45亿元,占比超过50%,增速分别为2.03%和16.67%,银行业绩保持稳定增长,证券行业则得益于A股交投明显回暖的推动,业绩迎来明显反弹。剔除金融上市公司后,2018年和2019Q1营收增长为12.67%和10.22%;归母净利润增速则为-7.91%和3.55%。2018Q4与2019Q1油价的大幅反转,推动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业绩迎来反弹,在剔除金融及两桶油后,A股2018年和2019Q1营收增长为13.63%和10.57%,归母净利润增速则为-5.04%和2.52%。

图表35 A股营收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36 A股归母净利润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从各板块及三大指数(沪深300、上证50及中证500)营收增速来看,剔除金融板块后的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继续保持一致放缓的趋势。2018年及2019Q1主板非金融、中小板非金融及创业板营收增速分别放缓至13.28%、15.68%、14.73%和10.79%、9.07%、10.39%。三大指数中,除了中证500指数增速保持下行外,沪深300与上证50均出现了一定的回升,而这也与金融板块所占比重较高有密切关系。若将沪深300和上证50中的金融股剔除,那么两者在2019Q1增速将降至11.63%和8.78%,2018年则为15.04%和14.59%。

图表37 各板块(指数)营收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38 沪深300及上证50营收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各板块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在2018年末下探后,在2019Q1迎来了较明显的反弹。这主要与2018年末巨额资产减值有关系,商誉减值在2018年末达到1660亿元,冠绝历史,对各板块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回到2019Q1,似乎业绩下滑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2018年及2019Q1主板非金融、中小板非金融及创业板营收增速分别放缓至5.48%、-33.42%、-79.25%和5.98%、-4.57%、-17.24%。若剔除2018年年报的异常值,A股业绩整体表现依然趋弱,拐点仍未出现。同样的,剔除金融股后的沪深300和上证50盈利增速在2018年和2019Q1均出现了较明显的退坡,分别降至13.49%、21.46%和1.26%、1.99%。

图表39 各板块(指数)归母净利润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40 沪深300及上证50归母净利润增速(%)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ROE方面,2018年四季度A股剔除金融及两油后的ROE(TTM)出现大幅回落,降至8.42%,而2017年时9.94%,2019Q1虽略有企稳,但回落的势头尚未发生改变,降至8.26%。杠杆率为ROE带来了正面的贡献,资产周转率有所回落,但销售净利率的大幅放缓仍是拉低ROE的主要原因。纵观A股估值,一季度的明显回升属于无盈利下的估值修复,在业绩拐点未能如期而至以及部分企业业绩披露问题出现后,业绩增速放缓与风险偏好下降,估值迎来调整亦在情理之中。虽然一季度经济出现了企稳迹象,但A股整体业绩的见底信号似乎仍不清晰,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A股业绩拐点的到来或需等待至三季度甚至是2019年年报,这也将继续对估值回升形成抑制。

图表41 全部A股非金融ROE(%)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2)估值难有明显提升

股价受到企业业绩和估值的影响,在当前业绩尚未出现明显改善前,市场的表现与无风险收益率及风险溢价(估值)有着较为明显的联系。2019年初全部A股估值(市盈率)低点为13.15倍,接近过去十年一倍标准差下限12.88倍。若通过统计学以及对历史低点估值特征观察的角度来看,A股估值整体已处于历史上的底部区域,过往仅有较为特殊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触及1.96倍标准差下限。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均值附近,现阶段基本面尚不具备支撑继续上行的基础,后续较长一段时间内或将维持在均值附近运行,等待业绩回暖。

图表42 A股估值变化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自去年年中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国内政策重心发生转向,无风险收益率迎来下行周期,但中米贸易摩擦、海外市场四季度持续大幅下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使得A股风险偏好(风险溢价)持续降低,赚钱效应极低。因此在固收类资产收益下降后并未令权益类资产获得明显追捧,A股风险溢价升至14年牛市前的低点,而这一点与2015年牛市前的持续筑底走势有所相似,风险偏好持续低迷,不过随着无风险收益率快速下探,牛市亦随之而来

随着海外市场回暖、中米贸易摩擦明显缓和、国内经济数据出现阶段性回暖,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改善,A股风险溢价逐渐从近几年的高位回落指均值附近。不过四月份国内政策风向转变,以及中米贸易摩擦明显加剧,无风险收益率上行的同时,风险溢价亦出现回升,投资者情绪受到明显抑制。

从当前的趋势,以及宏观环境来看,无风险收益率仍将保持平缓下行的过程,那么19年下半年多数时间内市场风险偏好或将继续保持整理回落状态。风险偏好改善推升估值或许有两个节点,经济底部二次确认、中米贸易摩擦风险解除,市场对企业预期变化;而更长远,将可能是海外经济形势出现较为剧烈波动时,无风险收益率再度快速回落的时候,静待戴维斯双击出现。

图表43 A股ERP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44-46 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估值变化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二、A股迎接新格局

科创板、金融供给侧改革将是今年A股的头等大事,成败与否对于A股牛市行情的演绎将至关重要,也将为市场带来全新的格局。科创板试行的注册制改革,未来将成为A股发行的趋势,这也使得市场优胜劣汰的格局在2019年上半年尤为明显。

1)严监管加快淘汰

从2018年“最严”退市制度落地,到易会满主席在上市公司协会年会时表达强监管态度,再到2018年年报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公司明显增多以及2018年未达标的上市公司退市数量逐渐攀升,这也使得2019年投资者所要听到的雷声将会更多,踩雷几率上升,也令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受到抑制,市场仍需时间来适应强监管的过程。

图表47 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数量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2)科创板注册制落地

与此同时,大规模的上市公司上市对于仍处在优胜劣汰初级阶段的A股或许并不是个积极的因素,在科创板稳步推进,以及四月份新股过会率过会率保持在100%的背景下,对市场存量资金抽离的影响将再所难免。科创板打新的需求增加,也将推动资金向大盘蓝筹等大市值标的靠拢。值得注意的是,当巨无霸企业上市时,融资规模骤增将会令市场内的资金面会受到考验,通常是牛市终点而非起点的信号。

从走势上来看,当IPO进入暂停状态后,A股大概率将迎来上升走势,但IPO募集资金出现显著上升时,也意味着上涨(牛市)行情临近尾声。通过下表可以发现05年牛市结束于巨无霸集中上市;2009年四万亿带来的上涨则终结于大型IPO以及创业板上市前;15年和16年虽不太明显,但国泰君安、中国核电均在15年牛市后期上市,而2016年末银行股集体上市,中小盘反弹就此结束。因此下半年科创板开市前期,A股资金面难免会受到影响,而从四月份科创板首批基金募集中或许可以预见新板块上市的影响。不过此次管理层明确强调,确保科创板平稳运行,以及线下科创板打新对于持仓市值的要求,大盘蓝筹等大市值标的或将再度受到青睐,同时也将成为保持市场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

图表48 A股首发家数及融资规模(右轴)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49 上涨行情终结与大型IPO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3)并购市场松绑

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不少业绩糟糕、经营不善的僵尸企业占据着市场的宝贵资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较为繁琐的上市制度,也使得具有较强发展潜力或已相对成熟的优质企业,对A股上市望而却步。在科创板稳步推进的同时,在经历了大规模商誉减值的洗礼后,创业板并购重组以及借壳迎来松绑,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便利。科创板及创业板双线并进推动直接融资,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为实体经济输血。并购重组的放松意味着业绩较差,遭遇增长瓶颈的公司将有望迎来新生,一旦优质资产的介入,将极大提升创业板的质量,带动创业板未来估值的整体上升,并在经济层面上起到稳就业、稳投资的作用。此外,后续相对应的监管措施出台以及监管层对于欺诈发行及信披违规的强硬态度,将有望避免前几年并购重组及借壳上市乱象横生的局面。并购周期的重启,以及优胜劣汰格局的形成,对于市场中长期的慢牛格局的形成将会有着重要的意义,令市场变得更为健康,为长期牛市奠定基础。

图表50 2012-2018A股并购完成数量(分类别)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51 2012-2018A股并购完成数量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图表52 A股定增数量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4)投资者格局生变

A股机构投资者比重近年来持续上升,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也使得2015年牛市后,市场波动性逐渐减弱,机构已然成为主导A股行情的关键,资金越来越具有话语权。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管理层鼓励保险、社保基金、外资等资金,参与权益类投资,机构持股比例料将继续上升,这也将为市场的主要资金来源,改变牛短熊长的局面。

从一季度的持股比例变化来看,基金比例下滑较为明显,QFII亦出现一定的回落,资金获利了结意味较强,不过社保基金比例依旧保持稳步上升,而保险资金占比接近4%。社保、保险、养老金等“国家队”都将成为下半年保持市场稳定的重要资金,这也是五月份市场能够坚守2800点的重要原因。

图表53 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随着A股加速开放,入摩扩容、入富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外资动向也在逐渐成为市场的重要风向标,特别是陆股通流向亦是投资者每天能够观察到的资金指标。虽然这其中夹杂着一些“伪外资”,但资金对于行情的把握,总体而言,恰到好处。

2015年牛市末期,6月4日至6月9日四个交易日净流出量均超过10亿元。进入熊市的A股七月份迎来回升,但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出,反而在八月末市场尚未探底前,四日净流入量近300亿元,随后A股如期回升。整个四季度A股稳步回升,但资金持续出货,获利了结,市场一月份完成最后一轮下跌。资金虽在2638附近介入43亿元,而持续流入则是出现在回踩确认后。

外资背后同样是人在操作,因而难免出现误判。随着深股通的加入,以及额度的放宽,陆股通资金在2017年底上涨到2018年持续下跌的行情中,选择持续介入。不过自2018年10月19日市场探底后,即便是海外市场剧烈波动,资金仍保持流入态势。直至两会过后流量明显减小,并在市场开启阴跌前持续获利了结,并在六月份重新回到净流入模式,而市场也出现了一波阳升走势。由此可见,尽管外资的话语权在A股市场较小,但在对于行情,特别是高点低点的把握方面较为准确,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总体上要优于融资资金,后者反映较为滞后。若随着市场的开放,以及中国经济企稳、贸易摩擦缓和,境外资金仍有望源源不断的流入,为A股带来鲜活流动性。

图表54-55 陆股通资金流向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Wind

第四部分 2019年下半年总体观点

一、基本面

A股仍处在牛市的孕育后期,回过头来看,政策驱动的风险偏好改善以及无风险利率下行为市场带来的一季度上扬,并没有实质性的基本面支撑。随着一季度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二季度中央政治局会议整体基调出现微调,可见稳增长、去杠杆仍被置于重要的位置,在当前的政策导向下,两者处于相辅相成、交替前行的阶段。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格局愈加明显,主流央行货币政策逐渐转向,中国经济所要面临的外部压力正在逐渐增加,而贸易战也将成为接下去一段时间扰动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国内经济走向以及政策依然尤为关键。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形下,国内财政和货币政策和改革的持续发力,将成为扩大内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的重要利器。财政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货币面临着杠杆率上升、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人民币贬值、海外经济不确定性等问题的考验,施展起来或将畏手畏脚;财政政策亦便面对着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压力增大的考验,不过通过中央财政提供资金,将有利于实现资金供给的再平衡,针对特殊群体和企业精准扶持,相较于依靠基建的效果或将会更好更持久,这也使得政策的效果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出现。现阶段在制造业投资以及消费表现依旧疲软背景下,下半年基建、房地产投资仍是支撑经济平稳增长主要动能。

投资者的情绪治愈毕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其他病灶(贸易、全球经济、去杠杆、改革….)前赴后继的出现,稳增长与去杠杆的战线或将被拉得更长,确定性行情或需等到2019年四季度甚至是上半年。预期差的出现,使得A股投资者预计将更为煎熬。因此下半年A股或难出现像一季度那样一拥而上的行情,更多将是结构性的机会,大强小弱的格局预计将在2017年后再度出现。

在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推出以及并购借壳重新放松,有利于A股逐渐建立起的优胜劣汰的良好生态环境,以及创业板的估值重构,为健康的牛市奠定坚实的基础,而经济复苏的力度与改革的进程,将决定A股下一轮牛市的高度以及长度。

二、技术面

技术层面上,从整体格局上,A股始终处在“牛市”中,指数上行趋势始终在持续(998-1849点),而2019年初上涨波段也正是在该趋势线附近获得支撑后走强。不过上证指数未能乘势突破6124-3587下降趋势线,这也使得A股再度陷入调整走势,而这似乎又与2009年熊市反弹似曾相识。若通过形态判断以及上方集中的套牢盘,2019年上证综指年内回升的次高点预计出现在3200至3300附近,下半年更多或是一个积蓄量能的过程,突破仍需依赖成交量明显放大。震荡调整的趋势预计将持续到四季度到2020年初,而牛市拐点确立的信号则要等到突破当前的收敛三角形,2005年和2014年牛市启动阶段亦是如此。若无奈出现下破下方趋势线,那么A股则有可能将开启新的寻底之旅。

图表54 上证指数周K线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文华财经

三、投资建议

建议投资者关注沪指3200至3300点,可在适当点位附近进行持股并以相对应的股指品种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下半年股指多单首选上证50,长线投资者可选择远月合约进行操作。此外,从当前上证50与中证500走势上的差异来看,下半年前者或有较大概率在突破3048点后,进而上攻3200点整数关口,更进一步则需等到2020年,加之后市稳指数的需求可能会更为明显,反观中证500指数整体的趋势依旧偏弱,回升势头预计将相对缓慢,因此稳健投资者亦可选择多IF(IH)空IC进行套利操作(IF-IC1:1;IH-IC2:1)目前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套利单向收取保证金。

图表55 上证50周K线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文华财经

图表56 中证500周K

资料来源:瑞达期货,文华财经

图表57 中证500/上证50指数比值

瑞达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