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招金期货:焦炭短中期做多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策略类型:

ZA主观趋势  ZB产业对冲  ZC跨期套利  ZD宏观对冲

投资策略:

策略概述:

1、焦炭短期库存处正常水平,现货面有所好转,政策上利多焦炭。

2、由于近期焦煤价格上涨,焦炭成本线已上移,港口价格2300元/吨一线支撑很强。按照一定的贴水,期货1901在前低位置同样具备很强的支撑。

3、预计低位震荡,现货价格则可能在环保预期发酵后,随着贸易商重新囤货而反弹。

策略风险:

1、钢材需求超预期下滑,导致成材价格弱势运行,影响焦炭需求。

2、环保压力不及预期,焦企复产增加,导致焦炭供应增加。

基本面分析

1、政策改变无碍焦炭限产利好

今年是焦炭行业去产能元年,从陆续披露的政策来看,焦化行业的环保标准在不断提高,伴随着环保标准及要求的提高,符合环保要求的大型焦化企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而环保不达标的小型焦化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焦化行业将完成产业升级,行业集中度也将逐步提高。

相比于往年的采暖季限产,今年政策的最大变量在于严禁“一刀切”,但不“一刀切”不代表不限产。看似环保后期有放松的迹象,实则不然,当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无论限产还是勒令停产必定不会放松,而空气质量好的时候并没有限产、停产的必要。可以说避免一刀切之后,管理更弹性,但并不存在是松了还是紧了的问题。而且随着对环境要求的日益严苛,我们预计2020年之前,焦化产能、产量会逐步下降,但总体降幅应该有限。而从最近山西出台的产能置换标准也不难看出,       大型企业产能代替被淘汰了的中小企业产能,而越早置换越能保留原来的生产规模,可以说从长远看也是焦化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综合来看,今年采暖季大部分的焦化企业还将处于限产范围内,可以说环保压力依旧较大,预计采暖季限产力度仍会较大。从近期各地公布的限产详细方案看,华北等地限产比例与去年基本相当,并未出现大幅放松,市场对于限产大幅放松的预期需要纠正。

2、库存处可接受范围

数据来源:招金期货研究院

数据来源:招金期货研究院

根据mysteel统计的100家独立焦企样本来看,最新产能利用率79.33%,日均产量38.47万吨。焦炭库存23.97万吨,全国110家钢厂样本焦炭库存437.24万吨。随着山西焦炭第一轮涨价的落地及河北地区焦炭的提涨开始,焦炭市场心态发生明显好转,贸易商开始陆续询价接货囤货。同时经历了两周库存上涨,目前焦化厂焦炭库存再次回到低位,短期内挺价意愿强烈。不过由于目前钢厂焦炭库存高位,焦化厂开工负荷较高,焦炭供应整体略显宽松。我们认为矛盾的发起点可能再次来源于贸易商,从港口库存来看,最新数据显示主要港口库存由跌转涨,或显示经历了前面现货价格的下跌,目前部分贸易商开始发起新一轮囤货行为,这或将促使焦炭价格的真正触底反弹。

数据来源:招金期货研究院

数据来源:招金期货研究院

3、期现基差逐步修复

数据来源:招金期货研究院

在经历了之前现货价格下跌,期货价格探底回升之后,前期高基差现象目前已修复,后期价格动向还需关注。目前焦炭最大的风险在于由于近期供给的上升,导致成材特别是螺纹利空。但螺纹目前期现高基差,而十月又是建材需求的旺季,故短期内螺纹价格难有太坏表现。加之10月成材若环保逐步趋严,我们预计螺纹可能出现一定的贴水修复,这将利好焦炭走势。

4、成材走势或影响焦炭期货行情

我们注意到当前螺纹1901合约的基差仍较以往偏大,以上海为基准基差为460左右,以北京现货来说基差目前在230左右,可以说虽然近期基差已经有所修复,但10月下旬或将依旧延续贴水修复的反弹行情,具体方式目前仍然大概率延续期货较现货更大幅度的上涨为主。若期螺走势向好则能带动焦炭期货价格走高,从而推高价格。

另外由于近期房地产销售面积快速下滑,后期螺纹需求端存在不确定性。而从螺纹自身消费来看,由于消费季节性影响,本月及下月表观消费或将依旧维持高位,但再往后需求端压力将逐步增加,后期需要关注供暖季限产以及各地政策性限产情况,此处将为多空双方争夺的用以打压对方的有力武器。

风险提示

1、钢材需求超预期下滑,导致成材价格弱势运行,影响焦炭需求。

2、环保压力不及预期,焦企复产增加,导致焦炭供应增加。

招金期货1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