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东方期货:棕榈油出口数据利好 可逢低做多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一、策略概况

美元下破92后反弹,原油50上方震荡。美豆震荡整理,美豆油跟随,近期因中西部降水缺乏有升温,美豆天气炒作。马棕油上涨,8月报告显示产量较上月下滑且出口增加,9月出口也在好转。进口豆供应充足,后期压榨增长条件下豆油仍面临库存偏高压力,豆油港口库存当前仍在140万吨下方,棕榈油库存仍在33万吨附近,后期到港料增多,恢复较为缓慢。油粕比震荡反复,但料涨势放缓,甚至可能会有所变化。

国际市场,马棕产量恢复不及预期,预计产量10月达到峰值,此后马来西亚进入雨季开始减产,且出口数据利好,棕榈油价格强势上涨。美豆增产局面基本确定,维持区间震荡趋势。

国内市场,上游供应棕榈油、豆库存环比下降,油脂整体库存压力逐渐释放。下游消费,中秋国庆节临近备货旺季仍未结束,油脂整体成交有所改善底部价格逐渐抬升。综上,基本面空方力量趋弱,随油脂消费旺季到来以及资金对上涨行情的拉动,预计近期油脂价格震荡偏强,可逢低做多。

二、因素分析

1马棕8月份出口数据超预期

马棕产量恢复不及预期,预计马棕产量10月达到峰值,此后马来西亚进入雨季开始减产,且出口数据利好,棕榈油价格强势上涨。(1)根据马来西亚MPOBMPOBMPOBMPOB局统计数据显示,马来西亚8月末棕榈油库存较上月增加8.79%至194万吨。(2)船运调查机构ITS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9月1-15日棕榈油出口量625625655吨,较8月1-15日出口量512512吨增加22.2%。(3)9月15日发布的一份政府通告显示,马来西亚上调10月毛棕榈油出口关税至6%,高于9月的5.5%。

国际市场,棕榈油方面,马棕产量恢复不及预期,预计产量10月达到峰值,此后马来西亚进入雨季开始减产,且出口数据利好,棕榈油价格强势上涨。美豆增产格局基本确定。

本周印度北方邦多晴天;中央邦及南部、东部产区雨水偏多。中南半岛雨水减少,南部局地甚至不足50mm。马来与印尼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00-150mm,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多。本周印度大部产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泰国、越南气温回升,均温接近30℃,较常年偏高2-4℃。马来、印尼半岛气温基本稳定,无明显变化。本周印度北方邦晴好天气增多,作物生长环境改善;中央邦、马哈及卡纳低温多雨,墒情持续过量,光照不足,威胁甘蔗、棉花生长。中南半岛雨水开始减少,气温回升,光照增加,利于水稻成熟收获,及时弥补前期收割进度的延迟。

2豆油库存持续下滑 油脂整体库存压力逐步释放

棕榈油包装油备货仍未结束,棕榈油库存仍较低。(1)截至9月15日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计31.93万,较上月同期的28.71万吨增3.22万吨,增幅11.2%,较去年同期27.9万吨增4.03万吨,增幅14.4%。(2)因8月部分船期有所推迟,实际到港量可能并没预期那么大,8月份进口总量最新调整至44-45万吨左右,9月份进口总量调整至47-52万,10月份棕榈油进口量预计45万吨左右。

3棕榈油成交大幅增加 油脂整体成交有所改善

因棕榈油走势强于豆油,两者价差继续缩小,下游消耗缓慢,买家追涨谨慎,港口总体成交仍不多,仅少部分地位吸引采购。据天下粮仓统计,2017年9月1日-9月14日,棕榈油日均成交3075吨,较去年同期290吨大增960%。

三、风险控制

1、仓位控制:本次操作资金占用控制在总账户资金的50%以内;2、止损条款:浮动亏损达到资金占用量10%严格止损。

东方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