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Data Talks:铜油背离拉响原油见顶警报

图表家

关注

Data Talks:铜油背离拉响原油见顶警报

自2016年年初的低点以来,原油与铜处于上升趋势之中,WTI原油甚至在近期突破70关口并刷新三年高点。油价何去何从是当前市场的焦点之一。

图为WTI原油期货(CL1!)和铜期货(HG1!)的月线走势。Data Talks注意到,自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原油与铜出现明显的背离。从2001年以来的走势来看,原油和铜在上升趋势中出现显著背离的情况有5次,前4次中有3次两者均形成顶部——铜形成双顶,原油形成V形顶。

那么顶部成功与否的区别何在?Data Talks认为是两者的背离程度。当铜和原油背离程度较大时,两者比值将出现急剧变动,若油铜比的周线RSI指标处于超卖或超买区间时,认为是一个显著背离,3次成功的见顶均出现这一信号。

综合来看,原油和铜的长期顶部有三个共同点:价格背离、油铜比周线RSI到达极端区域以及分别形成双顶和V形顶。

目前的走势已经达成第一个条件。此外,RSI指标徘徊于略低于超买区间的位置,铜价反弹或正形成双顶的第二个顶部。若历史重演,原油和铜将迎来一段急剧下跌的行情。

从宏观面来看,铜和原油均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增长加速时,原油和铜的需求增加从而推升价格。但是,铜的供应面较为稳定,油价则容易受到地缘政治、OPEC决定等造成的供应冲击的影响,因此铜和经济增长的相关性更强。铜价下行可能是经济趋缓的预警信号,当供应冲击的影响消散后原油将由于需求疲软而下滑。铜价领先见顶的性质也意味着,当其顶部形态完成后,原油还有进场的机会。

综上,铜与原油在近期出现显著背离,建议等待RSI指标超买、且铜形成类似双顶的形态后进场做空原油和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