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发改委监测重点行业碳排放量 煤炭市场步入“绿色空间”

生意社

关注

生意社12月16日讯

根据《“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为扎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相关工作,完善配额分配方法,夯实数据基础,确保数据质量,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2017年度碳排放报告与核查及排放监测计划制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悉,2016年、2017年度碳排放报告与核查及排放监测计划制定有关工作的范围涵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

发改委指出,工作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及制定监测计划,二是第三方核查,三是复核与报送。组织管辖范围内的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在2018年3月31日之前根据我委已分批公布的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要求,分年度核算并报告其2016年和2017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及相关数据。

中宇资讯动力煤分析师王秋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报告以及排放检测计划主要涉及的行业,不论是电力、水泥、玻璃、钢材还是化工、炼焦、化肥,都是煤炭的下游行业之一。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进入倒计时,企业要把碳排放权作为资产来管理,企业实施碳减排必然要增加成本,电力企业发电成本增加或将促使电力企业用户将成本转嫁至上游煤炭企业。

金联创煤炭行业分析师毕方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的“库存”政策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由于目前部分电企的库存不符合要求,在煤炭库存政策要求实施的日期前电企会集中补库存。并且临近年末会有大矿停产检修,这在短期内给动力煤价格带来一定支撑。而排放检测计划却减少了需求端的煤炭用量,这样能有效的控制用煤行业的用煤。煤炭市场会在政策合理调控下逐渐步入绿色空间,并稳定持续的运行。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