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豆油:基本面利好 有望上涨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随着中国贸易代表团结束访美之行,悬在中美企业心中的大石缓缓落地,就19日中美于华甍顿发布的联合声明来看,贸易战按下暂停键,双方暂时不加征关税,后续的具体措施,双方仍在不断商讨,这场—触即发的战争最终被和平解决,而中美两囯的博弈也还在继续着。CBOT大豆在贸易争端解决之后,一扫颓势,连连上涨。


   美豆对华出口“解冻,期价受支撑”


   本月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的一大看点在于首次对2018/19年度的大豆进行预估,包括产量、出口、压榨等数据,而这一切都被远低于预期的新作结转库存夺走了视线,因美豆新豆产量下调,同时出口量年比大幅增加,最终导致新作的结转库存低至415亿蒲式耳,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35亿蒲。美农给出的新作出口预计为229亿蒲,较上年度上调了225亿蒲,之所以如此有野心”,主要基于阿根廷今年减产严重,迫使这个大豆生产大国进口大豆,而今年秋季南美大豆库存大幅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届时南美的竞争力将会削弱,反过来推动美豆出口;另一方面,美国农业部早早“预测我囯对豆粕的需求会继续增长,年度进口大豆有望达到103亿2吨,对此,我国农业预警委员会于同一日发布的国内供需报告与美农意见相左,下调进口至9565万吨,较上年度减少0.3%。所以市场对于美豆出口数据,意见分歧较大。


   美豆自2017/18年度开始,出口进度就一直落后于往年,被巴西抢占市场份额固然是一部分原因,但囯际大豆价格低迷,使美国农民更加惜售,而对于巴西农民来说,货币贬值却促进农民去库存积极性。实际上,美豆的出口自3月以来在持续改善,因中国厂商集中采购南美大豆,美豆的相对价格优势吸引了欧洲及其它地区的买家,目前,美豆的出口进度仅落后于去年11%左右,相对于年初落后的20%,出口进度追赶了许多。


   此前在加税担忧下,国内厂商对美豆亳无问津,而近两个月从巴西采购的大豆也多为三季度,且8-9月船期也未买足,四季度的大豆采购尚未真正开始,当贸易战阴影褪去之后,国内厂商开始重新考虑美豆,美国和巴西大豆的竞争有望变得激烈。据市场传言,中储粮公司可能买入1000万吨的美国大豆用于补充国储库存,此举一出,美豆市场顿时振奋。


   当前大豆买家无论是从巴西还是美国购入,有一点比较清楚,即留给南美出口的时间窗口在缓缓缩减。截止到5月20日,美国大豆播种进度为56%,高于去年同期的50%,也高于五年均值44%,美豆播种工作的进展十分顺利,这也意味着在美豆新作上市前,南美需尽力销售,9月之后,南美的竞争力会大幅减弱。且中美贸易磋商,中方承诺将扩大对美农产品的进口数额,在出口有支撑下的美豆,有望走强。


   南美货币贬值,农民加快售粮


   前一段时间,巴西大豆颇风光了一把,中国厂商涌向巴西集中采购,不但将巴西升水推高至极致,这波恐慌性采购也令我囯近月到港大豆激增,造成了严重的到港压力。不过伴随看南美新作集中上市,供应量加大以及汇率贬值,南美大豆贴水重新回落并低于美豆,不同的是巴西农民积极出货,而阿根廷豆农卖货意愿整体不高。近来美元指数走强,导致巴西和阿根廷货币大帽贬值,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累计贬值幅度已达到129%,巴西豆农售粮进度基本持平均值,快于去年同期,根据巴西统计机构数据,截至目前巴西2017/18年度大豆销售量已达到产的64%,远超去年的52%。另一边阿根廷比索长期贬值,较年内高点贬值幅度接近36%,根据阿根廷农业部统计,截至5月9日,阿根廷大豆销售进度达到46.8%,高于去年同期的33.1%,但随着比索不断快速贬值,阿根廷农民又停止卖货并不断索要高价,毕竟在货币快速贬值的背景下,商品较现金更有价值。在巴西雷亚尔贬值,巴西豆农售粮积极的背景下,或拖累囯际豆价,限制CBOT大豆的上涨幅度。


   豆油库存有所下滑,基本面支撑油价


   截至5月22日,全国主要港口豆油库存为1087万吨,较前期有所下滑。目前国内养殖业亏损严重,终端消费起色不明显,致使豆粕库存压力大,油厂压榨利润恶化,油厂挺油意愿较强。同时随着棕油价攀升,豆棕价差缩小,利于豆油消费。且山东青岛将在6月初举办上合峰会,届时日照地区的油厂将停机十几天,而日照的油厂较多且集中,山东地区的豆油价格有望抬升,并辐射全国。基于此,豆油有望上涨。


   综上所述,基于出口预期良好,美豆仍有上涨动力,但巴西豆农售粮积极性高,供应量大或拖累上涨空间;国内豆油从库存、政策方面等都提供豆油上涨的基础。


作者:何濛;来源:华安期货;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杨慧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