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储出库有望成为国内糖市重心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国内市在过去一周继续维持低迷调整走势,不但郑糖近月1709合约创出调整以来新低,而且下榨季远期合约1801更是破位下行,整个国内糖市悲观情绪堪比冰冻,熊市观点大行其道,市场上有人认为破六千似乎指日可待,甚至有观点说下榨季国内糖价将重新回到五千点。不只是行业外人士看空,就是众多行业内人士众口铄金也极度唱空糖市,难倒国内糖市就真得如此不堪吗?具体分析如下:


     看空的理由是国际糖价持续暴跌,进口利润将刺激走私增加,加征配额外特别关税作用失效。由于国际糖市长期以来一直在按照全球糖市供需关系和主产国汇率波动,供需关系决定长期趋势,主产国汇率放大趋势,主产国生产成本反在其次。在5月22日推出配额外特别关税前夕个人已经提出“利好出尽,加征特别关税是为了保护国内市场稳定糖价,而不是为了刺激糖价上涨,指望借机炒作一把的打算可以放弃了”,为什么要加征配额外特别关税?这说明政府对于国际糖市走熊早已有了预判,所以才提前扎紧篱笆重新割裂内外糖市的联系紧密度。


     也有人说‘政府低估了外盘调整深度,征求的专家都认为美糖不会跌破15美分’,现在跌破13美分了,加征特别关税后配额外进口利润再超千元,所以加税失败了。其实加征特别关税意义首先表面了国家保护国内糖市的态度,也就是重新强调回归了‘国产为主,进口为辅’的糖业政策上来。在上一轮牛市出现糖高宗之后,为了抑制通胀,中国基本放开了白糖进口,随着进口糖加工企业的迅速发展也出现了一种论调‘国内白糖将重蹈大豆覆辙,消灭国产糖企,以进口为主、国产为辅’,其实稍有白糖常识的人都清楚,如果真的如此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地区能解决中国人吃糖的问题,千万吨级别进口只能扭曲国际糖价,或许未来别无选择只能吃转基因白糖了。


     既然再次确立了“国产为主,进口为辅”的政策,进一步保护国内糖市则顺理成章,在国内白糖消费和产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稳定糖价则只能在供给侧上作文章。供给分进口和国储两部分,加征特别关税后放开进口配额则国储无法出库,如果想国储顺利出库则只能进一步抑制进口,据说当初开始商务部征求意见是提高到117%,后来正式出台是提高到95%,其实95%作用不一定比117%小,这为进一步抑制进口留下了余味。起始于去年此轮国储出库据说商务部批了300万吨,而且在压榨期反常出库了82万吨,这才压住了去年底脱缰上涨的糖价,保证了加征配额外特别关税如期出台。从相关消息来看,山东某糖厂自今年三月份以来就处于停产状态,这说明白糖进口确实在收紧,也有传闻称整个北方地区白糖加工企业在加紧生产或准备开工,这或许是国储出库的前奏,但这更意味着保国储糖出库的开始。


     国内糖市从‘保证加征配额外特别关税如期出台’到可能‘保证国储顺利出库’,这是整个国内糖市工作中心发生了明显改变,保证加税需要压低糖价,糖价猛涨只能授人以柄,若保证国储出库则需要稳定糖价,糖市走熊则出库无从谈起。既然已经确定了保护国内糖市,则需要保证制糖企业合理利润,原则上广西现货糖低于6500元每吨是不能出库,一旦低于6500元每吨不但现在不能出,以后也不可能出,恰逢国内糖市已进入增产周期,如果不尽早趁增产尚少依然存在较大国产供需缺口时期出库,错过这个出库黄金期则以后更难出,因为国储不但有保质期,同时储存成本也不低,就是单纯从盈亏角度出发也应该优先安排国储糖出库。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当前国内糖市依然运行在调整的大四浪之中,但目前还不能轻易下已经走熊的结论,下一步应密切关注国储糖动向,一旦国储出库成行则国内糖市工作重心确立。对于国内糖价而言,若公布短期肯定会有冲击,若实际开始拍卖则不要期望过低的价格,毕竟当前商业库存偏低是不争的事实。(特约撰稿人冰峰,文章来自农产品期货网独家原创);诚邀您加入白糖食品行业精英2群,共筑行业发展,QQ群号64340981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