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豆供应增量可控 产量前景得“看天”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投机基金净空头持仓下降反应市场悲观预期有所缓解,美豆期价下行压力减轻。国内虽然面临进口大豆蜂拥到港,但有关部门严查其流向,令港口大豆流向市场的节奏有所放缓,后期关注市场需求对价格的支撑。自6月12日以来,CBOT大豆和DCE大豆期价均呈现出重心震荡下移的走势。虽然CBOT大豆期价在6月19日创下本轮反弹高点947.4美分/蒲式耳,DCE大豆期货主力1709合约在6月16日当天也一度创下本轮反弹新高4008元/吨,但很快遇阻回落,CBOT大豆期价承受950美分压力,DCE大豆期价在上方4000元/吨一线的压力短期难以突破,再度承压下行。

 

    月末报告前交投谨慎

    北美市场方面,上周四美国全国油籽加工商协会发布的压榨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大豆压榨量为1.49亿蒲式耳,不仅高于市场预期,更是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次高纪录,为美豆期价带来提振。整体来看,目前美豆播种接近尾声,播种进度好于往年均值。随着美豆进入生长关键期,后期天气变化引人关注。

    虽然美农业部公布的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6月18日当周,美豆生长优良率为67%,低于去年同期的73%,却并未给美豆期价带来过多提振。主要是市场预期本周将会出现更多有利的降雨,有助于大豆初期的生长。更有市场人士表示,6月份只要不出现2012年那样极端的干旱天气,美豆单产完全可以在7~8月份的正常降雨中得到恢复。

    市场在关注天气变化的同时,也在关注美豆出口销售的变化情况。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称,中国商务部代表团将在7月13日抵达美国农产品出口重镇德梅因,拟签订的进口合同规模,将超过2012年创下的1340万吨的历史纪录。一旦中美签订进口大豆合同大单,届时美豆期价将受到有力提振。而6月末美国农业部即将公布种植面积报告,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将会超过3月份的种植面积预测数据。因此,报告之前市场交投仍将表现谨慎。

 

    南美政局动荡影响售粮节奏

    南美市场方面,截至5月末,巴西豆农售粮节奏仅为58%,较去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而截至6月上旬,阿根廷豆农的销售节奏则同比下降22%左右。南美大豆销售进展仍旧缓慢。来自巴西方面的最新消息显示,巴西环球电视台曝光了两张支票复印件,疑似为现任总统特梅尔受贿证据。6月20日巴西雷亚尔收于3.32657,较上一日贬值1.33%,一定程度上刺激豆农销售,但后续的销售节奏仍有待于观察。

    另一边,阿根廷港口工人罢工仍在进行,在阿根廷重要出口港之一的罗萨里奥港口,已经有超过60艘船只抛锚。罗萨里奥港口工人罢工的目的是要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统计,罢工已造成港口损失高达150万美金,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罢工会很快结束。可见,阿根廷工人罢工阻碍阿根廷大豆出口进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南美大豆对全球大豆市场供给的冲击。

 

    美豆期价下行压力减轻

    基金持仓动态来看,CFTC发布的报告显示,投机基金在大豆期货和期权市场继续大幅减持净空单。截至6月13日的一周,投机基金在CBOT大豆期货以及期权部位持有净空单79673手,比前一周的94737手减少15064手。目前基金持有大豆期货和期权的多单83694手,上周82054手,持有空单163367手,上周是176791手。大豆期货期权空盘量为903351手,上周是904932手。

    可见,投机基金的净空头寸衰减反映出市场悲观情绪得到一定缓解,减轻了美豆期价的下行压力。短期美豆期价或将在900~950美分/蒲式耳区间内进行盘整。接下来仍需要密切关注投机基金的资金动向,尤其是投机基金净持仓大的方向变动,或将成为美豆期价走势的转折点,同时将给国内豆类市场带来联动性影响。

 

    国内大豆供给压力增加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进口大豆数量959万吨,刷新单月进口量历史最高纪录,超过2015年7月份创下的950万吨的历史纪录,同比增长25.19%,环比增长19.57%。1~5月份进口大豆数量为3713万吨,同比增加613万吨,增幅为19.77%。随着高水分的巴西大豆持续到货,国内大豆市场供应压力凸显。6月份预估到港量为920万吨,7月份预计到港880万~900万吨,8、9月份到港量预计分别为800万吨和650万吨,如果实际情况如市场预期一致,本年度进口大豆总量将超过9160万吨,市场中乐观预估更是达到9300万吨。国内市场将面临进口大豆持续到港的压力。

    不过有消息称,6~7月份会分别有100万~150万吨的进口大豆数量归还临储豆,因此实际到港压力可能并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么大。截至6月16日,港口库存为648.1万吨,6月份以来港口库存水平持续上升,虽然较年初的高点679万吨有所下降,但较3月31日的低点590万吨已出现显著上升,考虑到后期进口大豆持续到港压力,同时国家质监部门对于进口大豆流向调查仍在进行,令部分港口贸易商提货受到影响,港口大豆库存仍然存在进一步上升的可能。但国产大豆消费预期上升将对国产大豆期价带来支撑。

 

    天气变化影响产量前景

    国产大豆方面,2017年东北产区大豆播种基本结束,黑龙江全省和内蒙古东部大豆播种面积较上年明显增加。从大商所组织的产区调研情况来看,黑龙江地区大豆种植面积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总体恢复程度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今年黑龙江地区玉米改种大豆的效果十分明显,尤其是在黑龙江西部地区。

    玉米改种大豆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是临储逐步取消玉米价格下跌之后导致种植收益的持续下降;其二是国家补贴政策引导,今年大豆补贴额度将高于玉米,此外,黑龙江还有作物轮作补贴,玉米改种大豆可以享受补贴;其三是地方政府的积极引导。也就是说,如果生长季天气不出现重大灾害,今年大豆产量将出现恢复性增长。

    随着大豆播种进入收尾阶段,生长期的天气状况显得尤为重要。5月份东北产区大部水热条件利于大豆春播和幼苗生长。内蒙古东部上中旬高温少雨致使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持续下降,旱情发生发展,大豆播种进度较上年同期偏慢,也造成已播种大豆正常出苗和生长困难。天气预报显示,6月21日~23日,辽宁西部、内蒙古东部等旱区大部出现降水,利于未完成大豆播种的地区抢播补种、已播种大豆幼苗生长。此外,24日~25日内蒙古大杨树、黑龙江嫩江等地出现低温冻害,苗情较上年同期偏差,对单产的影响还有待后期观察。可见,大豆生长期天气情况至关重要,不仅影响大豆生长,还将会影响市场对大豆产量前景的预估。

    宝城期货认为,国际大豆市场关注美国大豆生长季天气变化的同时,也在关注南美大豆出口节奏,评估中美可能签订进口大豆订单对美豆期价带来的影响。同时,投机基金净空头持仓下降反应市场悲观预期有所缓解,美豆期价下行压力减轻。国内虽然面临进口大豆蜂拥到港,但有关部门严查进口大豆流向,令港口大豆流向市场的节奏有所放缓,短期国内大豆市场供应增加预期渐强但总体可控,后期关注市场需求对价格的支撑。


作者:XXX;来源:粮油市场报;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