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LLDPE/PP热点报告:环保整顿强化聚烯烃市场的利多预期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 东证期货研究所




  引言:环保因素对于供需哪一端的冲击更大?

  近期环保整顿成为市场热点,一方面废塑料加工相关整顿政策逐步落实,另一方面华北地区部分下游塑料制品加工企业停产整顿,由此,环保因素究竟对于供需哪一端的冲击更大成为市场博弈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环保因素对于聚烯烃基本面将是中期利多影响,主要逻辑如下:

  环保催生废塑料供给侧改革

  “禁止生活源废塑料进口”相关配套政策陆续落地:继中国政府向WTO明确提出固体废物进口政策收紧以来,国务院、环保部、海关等相关部委的配套措施密集出台。我国政府以“禁止生活源废塑料进口”为突破口、整治再生料加工污染的态度坚定。

  国内废塑料加工行业清理整顿加速推进:环保部7月间启动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已经对于相关环境违法进行了梳理,8月初再次部署更长周期、全国范围内的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活动,可以理解成加强升级版的环保整顿。

  环保因素引发下游订单的转移

  环保因素对于需求端的实质性压制作用有限,更大程度上只是促使下游订单由小散乱企业向大企业转移。我们对于今年9-10月间的传统棚膜生产旺季持乐观预期。

  投资建议

  环保整顿对于聚烯烃市场更多地体现为利多预期影响。操作上,短期建议多单继续持有,预计L1801合约将攀升至10000元/吨附近,PP1801合约将上冲至9000元/吨左右。

  风险提示

  近期市场情绪与资金面对期价的影响较大,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