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棉纱:棉纱期货仓单及交割制度要点解读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 东证期货研究所




  棉纱期货今日上市,市场参与者交投活跃:

  棉纱期货已于今日正式在郑商所挂牌上市,从上午市场参与者的成交量及持仓量数据来看,市场交投渐显活跃。棉纱作为刚上市的期货品种,市场参与者对其品种特性及基本面动态也需要一个逐渐了解的过程。为此,我们特将仓单及交割制度方面的要点进行解读,以期为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并参与到棉纱期货中来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帮助。

  上市初期实行厂库交割,逼仓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在仓单注册时间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厂库最迟应当在合约交割月最后交易日前三个交易日下午3时前提交仓单注册申请。棉纱厂库仓单有效期最长为4个月,而且在指定月份的具体交易日期前需要提前注销。

  非标准仓单棉纱允许在交割月进行交割:

  自进入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起至最后交易日的前一交易日,持有厂库非标准仓单棉纱的卖方会员可以提出交割申请,根据交割结算价在合理范围内自报升贴水。值得注意的是,非标准仓单棉纱允许交割的生产厂家只能是交易所指定的那35家交割厂库,交收地点也仅限于生产厂库。

  投资建议:

  从上游及其自身的基本面,当前仍是利空因素占据上风,建议投资者可布局短空,对CY1801的入场点位或可在23100元/吨。

  风险提示:

  棉纱期货上市初期需谨防商品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