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铜市供应存缺口 铜是下半年最具上涨潜力金属?

上海有色网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本周在香港举行的LME Asia Week会议上,现场调查显示: 44%的嘉宾认为铜是下半年最有上涨潜力的金属。SMM此前在今年3月举行的铜铝峰会上对铜价做出展望,2018年铜价将继续保持上涨, LME铜价运行于6400-7800美元/吨,SHFE铜价运行于49000-60000元/吨。

WBMS:今年1-3月全球铜市供应缺口为15.8万吨

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周三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1-3月全球铜市供应缺口为15.8万吨,低于2017年全年的23.5万吨缺口。

WBMS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球矿山铜产量为490万吨,较2017年同期增加3.9%。1-3月全球精炼铜产量为58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1%,中国和智利增幅显著,分别为增加7.4万吨和2.5万吨。

今年1-3月全球铜消费量为600万吨,2017年同期为570万吨。1-3月中国表观消费量同比增加46.4万吨至313.6万吨,占全球需求的52%以上。

全球铜矿产量增速回升 国内冶炼产能持续扩张

上海有色网铜高级分析师叶建华表示,因铜价大幅上涨及鉴于2017年铜供应市场来看,虽然2018年海外矿山将举行40场左右的薪资谈判,但SMM认为未必会令铜矿供应大幅中断,预计2018年全球铜矿产量增速将回升至3.3%。

SMM预计2018年全球矿供给将增加65万金属吨左右,其中超80%的增量来自于海外市场。中国铜矿在未来几年受益于新扩建产能项目投产,产量将保持增长。

随着中国冶炼产能持续扩张,对海外矿需求持续增长。而在近几年随着矿供给收缩后,较高的铜精矿长单TC难以为继,从近几年国外矿山与国内冶炼厂签订的长协TC价格来看,也是呈现下滑趋势。

废铜受到各项政策推行影响已成为焦点

据SMM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于废铜的需求近50%来自于进口废铜,其中52%左右来自于“七类”废铜。

截至目前来看,去年共发放审批量301万吨,今年前12批批文发放量共48.24万吨,同比去年下滑83.9%;3月废七类铜进口量同比去年下降约70%。

中国对进口固体废物开始推行严格的政策将令废铜进口减少,尤其是来自于“七类”废铜。减少的废铜进口难以靠国产废铜来弥补,废铜市场供给逐显紧张预期。目前,废铜成本优势已下降,导致原料收紧预期增加,精废铜价差回落将提升电解铜消费。

SMM认为,政策面来看从废铜进口政策的收紧,到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到“禁止”体现了我国对于固定废物管理以及环保政策实施的决心,而2018年第一季度废铜进口量以及今年前十批次的限制进口废铜审批量则是佐证了市场对于废铜进口的预期。目前离两大政策的实施还有近7个月的缓冲期,逐渐减缓废铜进口节奏应该会是今年的一个主旋律,废铜市场今年以来一直处于相对僵滞格局,且大概率会继续维持。 

2018年电解铜产量产能预估

电解铜供应方面,据SMM调研,2018年冶炼厂大型检修计划少,成为对铜精矿需求量增加的一部分。SMM预计2018年中国电解铜产量为845万吨,增速为5.6%。

2018年4月SMM中国精铜产量为73.78万吨,环比增3.42%,同比增14.2%。1-4月累计产量285.63万吨,同比增长11.9%。

江西铜业、金川集团、东营方圆4月实际产量高于计划是导致4月全国累计产量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同比高增长除新扩建产能释放带来的增量,年内检修的大幅减少也是其主要推动力,据SMM统计2017年1-4月因检修影响的产量超10万吨,而今年在2万吨左右。矿产铜是电解铜产量增长的主力军,中小型尤其是民营型的再生铜冶炼厂(无粗炼产能、原料主要来自于废铜/粗铜/阳极板)普遍产能利用率低于50%以下,且难见改善之势。

根据各炼厂5月排产,SMM预计5月中国精铜与4产量基本持平为73.25万吨,环比略减0.72%,同比增加17.2%,累计产量达358.88万吨,累计同比增幅12.9%。

随着粗炼新扩建投放对矿需求逐步增加,矿供给紧张预期下半年增强。

受益于前几年铜精矿TC/RC处于高位推动及国内提升电解铜端自给率需求,近两年中国冶炼产能进入投产高峰时期。但再生铜仍受制于原料供给和环保影响,所占电解铜比例难见回升。

进口方面,2017年中国电解铜净进口减近30万吨,SMM认为,随着中国电解铜自给率提升,进口铜向刚性需求推进,未来保持减少趋势。

铜终端消费进入平缓低速增长区间

SMM认为,中国铜消费在未来三年将进入平缓低速增长区间。其中:

电力方面,“十三五”电力规划电网投资3.34万亿,后三年投资重心从农网改造和特高压中转移或将可期,从而带动铜消费。

房地产方面,2018年拉动的铜消费将下降,房地产限购限贷后,房地产新屋开工、竣工、施工、及销售面积开始降温,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挥作用。

一些弱二线城市陆续公布加入楼市调控队伍,加上出台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预计后期全国房地产将延续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价格趋于稳定的走势。

新能源汽车方面,预计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将会带动铜消费增长,2019年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保持高速增长。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200万辆,SMM推算其用铜量将增加到10万吨/年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