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PTA、玻璃节后市场展望

钢联资讯

关注

春节假期期间中东局势紧张,以色列和伊朗发生激烈冲突,国际原油整体出现大幅反弹,目前已收至61美元关口,而从库存数据看,截至2月16日当周库欣原油库存下降210万桶,综上而言,后期油价或继续震荡偏强走势。油价的强势对国内化工品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PTA成本受到一定的带动。目前PTA生产企业的开工负荷依然偏高,而春节前后聚酯装置大量检修,加上节后织造企业复苏仍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上下游开工负荷错配的季节性压制仍在。当前PTA加工费处于800元附近水平,再度压缩空间不大,加上节前PTA行业库存偏低,为市场提供一定基础,我们认为节后PTA或在5500-5700附近区间震荡。

春节前玻璃现货市场挺价意愿明显,一方面厂家资金面较为宽裕,另一方面市场对后市玻璃价格存在较好预期。不过自元旦以来,玻璃市场便进入累库模式,节前国内玻璃库存已和去年春节后的库存量相当,再加上今年春节期间的增量,年后玻璃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玻璃库存的最终消化还要依赖地产需求,而下游市场多要到3月上旬之后才会陆续开工,虽然不少生产企业在节前就放风节后涨价,但在高库存压力下,实施起来或将存在一定难度,此外,随着3月中旬采暖季结束,玻璃生产企业取消限产,环保也趋于宽松,玻璃供给或呈现增加,我们认为年后玻璃价格有望回落,不过受现货支撑,下方空间不大,关注1400关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