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英国商品大缩水 这次真的不赖退欧

钢联资讯

关注

英国统计局在周一(7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有超过2500个日用品在过去五年里规模减小但价格不变。最近一旦英国经济出现任何问题,几乎都被归咎于退欧公投,但这次看来问题的根源并非在此。

这种趋势被称为“缩水式通胀”,产品本身缩水,但价格不变,因此实际上价格是在升高,消费者需要为更少的商品付出同样的价格。在过去几年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英国消费产品。

由于提高价格比缩减包装更容易引起消费者的愤怒,因此许多企业选择这种方式来提高利润。

而这种现象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媒体的关注。Business Insider在4月份就曾经报道,英国知名的薯片品牌Doritos缩减了包装内薯片数量的10%。但直至今日,才算是有正式的官方数据出炉。

英国统计局考察了其所收集的消费者价格通胀数据,由此发现了有多少产品规模下降。

“在计算通胀的过程中,我们也注意了包装规模的改变,因此我们可以肯定我们进行了同类对比。”英国统计局称,“当我们观察过去5年内的数据,我们发现所记录的许多产品在缩小规模或者重量,其中多为食品饮料类产品。”

总体来看,英国统计局发现共有2,529件产品自2012年起规模减小,同时仅有600种规模增加。

导致这一趋势的原因之一是这些产品的核心原材料成本。比如对于巧克力棒,英国统计局指出:“作为其最重要的成分,糖和可可粉的价格在近年来大幅波动。”

价格的浮动令企业难以提前对他们的供应链进行计划,于是会通过提高商品价格或者缩减产品规模来弥补这一不足。

“一些评论认为,制造商的成本由于退欧公投后英镑的下跌而上升可能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因素之一,但我们的分析没有显示出退欧公投后的明显变化。另外,许多机构在退欧公投前就已经发现此类现象,许多制造商也拒绝将此归咎于退欧公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