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南丹县国税局实现有色金属行业“大数据”监控管理

钢联资讯

关注

2017年以来,南丹县国税局根据《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关于印发〈自治区国家税务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推进涉税信息资源共享、数据共用,围绕有色金属行业相关产业,运用“大数据”管理思维,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抓、部门合作、税企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监控格局,依托“有色金属行业专业化管理系统”、“南丹县有色金属专业化管理数据监控中心”管控平台,建立起第三方数据比对为核心、通用数学模型算法为理论依据、专业化管理系统为平台、以规范化制度体系为保障的有色金属行业“大数据”管理体系。

建立“大数据”专业运用管理团队

根据岗位设置,结合干部队伍总体状况和个人特点,重新分配现有税收骨干管理人员,努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把具有专业特长和行业管理经验的骨干力量集中起来,按照“大数据”管理要求,建立有色金属行业税收“大数据”管理团队。团队的主要职能是:深入研究企业生产工艺、掌握企业关联产业链产品的产销情况,熟悉国家与之匹配的政策法规,结合企业经营特点、产业链产品情况、工艺流程进行有针对性的数据挖掘和系统搜集,让国家匹配的节能环保和“三废资源”(废碴、废水、废气)优惠政策让企业在第一时间拿到,减税降负,轻装前进,做大做强。

整合信息资源,提高涉税信息利用效率

将工商、国税、地税、质监、发改、国土、统计、矿产品交易市场等部门所收集的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基础信息进行共享,综合利用和筛选各类信息资源,提高“大数据”的来源渠道和可信度、夯实管理基础,通过整合提炼各部门之间的有用信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打破部门间各自为政、信息不通畅的瓶颈障碍,提高涉税信息的利用效率,同时逐步完善数据应用系统,深化信息自动化筛选利用能力,让管牢数据就能牵住税收的“牛鼻子”,掌握主动权。

完善有色金属行业管理系统

一是以“有色金属行业专业化管理系统”为核心,第三方数据、生产经营数据、征管系统数据为支点,每月对企业的电耗、能耗、物耗、材料投入产出进行监控。二是以“南丹县有色金属专业化管理数据监控中心”对企业“产、销、存”情况开展对应跟踪、长效监控,做到投入产出对应、销售库存对应,使来龙去脉一清二楚。

建立税源监控一体化体系

在“大数据”应用的基础上,建立有色金属行业税收日常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之间的信息传递与反馈机制;通过日常管理分析发现税源管理中存在的具有普遍性或区域性、行业性的不正常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纳税评估和异常审核,查找税收征管中可能出现有失误和问题,进而为加强税源管理和税务稽查提供可借鉴线索,并对出错的问题和拿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从而打造一个以“大数据”利用为核心的一体化税源管控体系。

由于采取的措施卓有成效,今年1—6月份,除得益于有色金属部分产品的价格增长外,通过有色金属行业“大数据”管理,南丹国税局组织有色金属行业税收入库2453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461.8万元,增长379.76%。使有色金属行业税收通过互联网和专业化的管理成效凸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