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油价反弹创三个月新高之后 后市将会如何?

中金网

关注

随着OPEC+减产,加之越来越多严重的供应中断风险,油市人气正朝着看涨的方向转变。

中金网汇信APP讯 : 国际油价周一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有望录得八年来最强劲的一季度表现。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减产,加之越来越多严重的供应中断风险,油市人气正朝着看涨的方向转变。

汇信指出,沙特阿 拉伯近日表示,其将把产量削减至仅980万桶/日,比OPEC+协议要求的产量低约50万桶/日。这使沙特的石油产量降至近四年低点,表明利雅得正积极推动走高。

这一点意义重大,尤其是考虑到俄罗斯并没有真正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1月份产出减少了4.2万桶/日,仅为其在协议中承诺23万桶/日减产量的大约六分之一。

不仅沙特超额减产,委内瑞拉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出现供应中断。危机正在迅速发展,损失的石油产量难以准确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损失将会增加。

伊朗方面也可能加剧供应困境。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最近几天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受到冷遇,因为欧洲人不愿就华盛顿的“最大压力”战略进行合作。彭斯原以为他的几句台词会赢得掌声,但没想到却遭到尴尬的沉默。

尽管如此,自从蓬佩奥(Mike Pompeo)出任国务卿、博尔顿(John Bolton)成为国家安全顾问以来,美国的外交政策在这一年里变得更加激进。美国仍希望将伊朗的石油出口归零,但随着石油市场日益紧俏,这可能会变得棘手。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正在为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做准备。上周末他在推特上称,在与中国的磋商中“在许多不同的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表明双方都渴望缓和紧张的局势。3月1日截止日期就快来临,但关税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似乎正在减弱。

以上这些都提振了对原油看涨的情绪。截至2月2日的一周,大型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经理以近六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持原油多头头寸。“很多有关需求的忧虑皆已消散,”道明证券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说。“人们因此重新开始有了追逐风险的兴致。”

当然,油价未必会进一步上行。德国商业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当前的价格涨势被夸大,存在修正的可能性。眼下人们完全忽略了目前美国石油产量增幅远超此前预期的事实。”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近期将2019年美国石油产量增长预估上修了30万桶/日,预计今年产量为1240万桶/日。

汇信指出,油价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可能归结为潜在的全球经济放缓、需求疲软以及美国供应增加。

但是,也有可能沙特受够了俄罗斯未能遵守承诺,特别是如果单方面减产只会导致美国页岩油供应激增的话。沙特不想永远承担平衡石油市场的重担。利雅得目前的预算赤字规模庞大,其正求助于债券市场来填补这一缺口。若减产不能推升油价,痛苦就会增加。“因此,如果未能成功支撑油价,沙特将不会 继续限产,无论是因为其他OPEC+成员不配合,还是由于美国产量上升到足以给他们去年12月18日决定泼冷水的地步,”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目前,利雅得希望让这一战略顺利进行。今年迄今油价大幅上涨,提供了一些证据表明减产正在发挥作用。对供应的限制已经开始消耗过剩的石油。与此同时,美国激进的外交政策也将造成石油市场吃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