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科技股ETF新高带来的启示:中国ETF起飞

新浪财经

关注

全球投资谈:科技股ETF新高带来的启示;调查:中国ETF起飞

美股基金策略

王延巍

基金哥倾力打造,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ETF全球投资指南》已经在各大网店全面上市,不如来一本?请在各大电商搜索书名下单,或者直接点击下面的链接购买,谢谢大家,祝新年投资有钱赚。

QQQ、SOXX创新高带来的ETF投资启示;调查:中国投资者愈加关注ETF;行情火爆,美国市场新基不断!

在过于一周,美国股市那个好啊,三大指数纷纷剑指新高!

可以看到去年12月的大抛售后,三大指数相继步入或者逼近技术性熊市,但是此后马上逆转向上,将美股史上最长牛市的时间进一步延长。

在今年的反弹中,最猛的当然是科技股,特别纳斯达克100指数表现突出。

而挂钩纳斯达克100指数的ETF:QQQ,更是已经创出史上新高,如果你经常看我的推文,或者听过我的课,或者看过我的书,都会发现只要提美国市场ETF入门产品,我一定会推这只QQQ。原因很简单,纳指100中包含的是美国成长性最好的科技、生物制药、新零售蓝筹股,用这只ETF紧跟行业,是最方便的投资手段。

而半导体行业基金SOXX更是早早创出新高,近期进一步向上,而其中重要的动因正是高通苹果的和解,这让高通股价呈现冲天之势:

事实上,高通正是SOXX的第一权重股,你可能没有料到苹果和高通的和解,反正我没料到,但是半导体芯片行业之火爆和重要,这个趋势应该不难判断,所以SOXX正是更容易让你根据趋势选对赛道,享受行业收益的好工具。

事实上,在过去5年,不考虑分红,从股价走势来看,高通是很衰的一只股票,而与此同时SOXX却气势如虹,这也是SOXX这样的ETF的优势。哪怕再景气的行业,也不可能行业中的每家公司都很好,如果选择不慎依然可能亏损,ETF正避免了这样的风险。

ETF投资,在美国已经成为主流投资方式,而最近有机构就中国投资者对ETF的投资态度也做了调查,结果发现中国市场的ETF投资正在起飞,更多的投资者在接受ETF这样的投资方式,让我们看看调查的情况。

据统计,在目前全球5.1万亿美元的ETF市场份额中,中国地区的占比仅有2.1%,这既包括了金融市场仍在成长中的中国大陆地区,也包括了金融市场发展时间更长的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投研机构Brown Brothers Harriman (BBH),近六年一直进行全球ETF市场的研究,最近两年重点关注了中国市场,他们发现中国大陆地区挂牌的ETF数量自从去年到现在已经翻了一番,在受访的投资者中,有77%的投资者表示计划增加其投资品种中ETF的比例。而在受访的中国大陆地区计划配置ETF的投资者中,已经有25%配置了ETF品种,而就整个中国地区而言,这个比例会上升到38%,毕竟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投资者更早接触ETF产品。

从未来12个月,投资者对ETF产品的态度看,63%的中国投资者倾向于增加ETF的配置,高于全球统计数的61%;而中国大陆投资者更加积极,如上所述,77%的投资者将来可能更多使用ETF,而中国香港为55%,中国台湾为50%。

而在选择ETF的维度方面,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投资者首选历史表现,而中国大陆投资者优先考虑的是ETF发行商的品牌。逻辑上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国投资者对ETF还没有那么熟悉,所以同样的产品,显然大型机构更加容易得到投资者的信赖,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头部基金公司应该加速布局,获得用户。

而对于策略倾向性,中国大陆投资者更愿意选择宽基指数产品,而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投资者则倾向于Smart Beta策略。这个也是容易理解的,Smart Beta策略本身也是近10年在美国市场率先流行的投资策略,体现的是在宽基指数之上的更多选择,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金融市场更加发达,与欧美市场接轨也更早,投资者的风格也跟的更紧。而在中国大陆市场,ETF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Smart Beta的概念对于投资者来说都非常陌生,产品也少,这个时候,显然诸如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这样的宽基指数的ETF更容易被投资者接受。

而经历了2018年的市场波动,整个中国地区的ETF规模依然从920亿美元增加到1080亿美元,增幅达到了18%。显然,中国地区在全球ETF市场的占比还很小,但是这也是中国市场的潜力体现啊。

在市场火热的同时,美国市场也是新基不断,比如火热的大麻主题基金,最近便又有新产品入场。这次是AdvisorShares推出的 Pure Cannabis ETF ,代码是YOLO,费率0.74%。其投资策略为:80%的仓位投资那些收入中的50%或以上来源于大麻相关合法产业的公司,包括工业大麻,以及医用大麻和衍生产品。

YOLO的竞品为MJ,这只大麻ETF最近一年多都很火,其出身就引发争议,即发行商ETFMG将一直南美ETF直接来了个“资产重组”,变身为大麻ETF,还一度引发合规调查。

过去一年,这只ETF的走势可谓非常刺激,波动极大,也体现了这个行业的特点,特别是热钱在其中快速反应,对于个人投资者还需慎重参与。

而在科技主题方面,Global X的云计算主题ETF:CLOU已经正式挂牌,费率0.68%,其对标的产品是First Trust的SKYY,这只ETF的费率是0.60%,规模已达22亿美元。

从过去5年看,SKYY也是大幅跑赢纳指的产品,体现出这个细分领域的良好发展和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而在区域市场方面,KraneShares发布了一只中国以外新兴市场ETF:Krane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x China Index ETF,代码为KEMX。有人可能要问了,这“中国以外”啥意思,对中国有意见?非也,就如发达国家市场要整出个美国以外的“非美发达国家市场”以外一样,由于中国市场在新兴市场中的巨大比重,所以是不是投资者会有一篮子投资一些相对小规模新兴市场的需求呢?要知道,中国大陆和香港市场之和,已经占去了新兴市场主流指数30%的份额。这只KEMX并非首只此类产品,贝莱德已经推出此类ETF,不过规模很小,在中国A股行情振奋的今年,此类ETF发展如何?还要打个问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