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市公司频频出手换购 ETF工具化属性引发关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继去年指数基金逆势增长之后,随着市场回暖,ETF年内进一步升温。近日,中石油控股股东中国石油(601857,诊股)集团公告称,拟以所持股份认购工银沪深300ETF份额,一时引发市场热议。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换购行为一方面折射了A股的市场化进程加快、投资工具的多元化和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规范化;另一方面也反映了ETF的工具化属性获得更多机构投资者认可。

业内人士分析,中石油此次换购行为有多重因素。首先,沪深300指数是中国A股市场最具代表性、流动性最好的基准指数之一,换购该指数为标的的ETF基金有助于提升中国石油集团资产配置的多元化以及资产的流动性、收益性。

其次,中国石油为沪深300重要成分股,存在ETF发行期可用股票换购的特有便利。而换购ETF的交易成本较低,仅有很低的换购费,ETF交易无印花税,且券商佣金较低;同时ETF换购为市价交易,不存在大宗交易可能出现的折价交易情况。而工银瑞信沪深300ETF是当前市场唯一发行的沪深300ETF基金,正好切合中国石油换购的时机选择。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也是市场上综合实力领先的基金公司之一,具有丰富的ETF管理经验。

事实上,上市公司拿股票换购ETF并不新鲜。今年1月上市的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和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的持有人名单中,多家上市央企均位列其中。该产品旨在引导市场关注优质央企、关注结构调整改革,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同时帮助投资者分享央企改革的红利。

对于市场普遍认为的减持意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减持或是上市公司换购ETF的原因之一,但认为换购仅为减持套现则失之偏颇。截至4月16日,今年来沪深300指数涨幅为33.5%,市场交投活跃,换购沪深300ETF有益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收益能力。

该人士同时表示,此次换购行为意味着更多的机构投资者逐步接受ETF这种极具特色的投资工具。以海外市场为例,全球ETF数量从2007年725只增长到2018年约6000只,10年增长8倍多;ETF规模从2007年的约8000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底5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远超同期全球资管规模约5%的复合增长率。反观国内市场,ETF经历十余年的发展之后,从2018年才开始进入加速增长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