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首只摊余成本法债基面市 小众产品能否迎来大发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国际金融报

资管新规后首只摊余成本法债基面市 小众产品能否迎来大发展?

资管新规后,首只获批的摊余成本法债基迎来发行期。

资管新规后“首例”

4月18日,南方恒庆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南方恒庆”)将正式发行。这是资管新规之后,业内首只获批发行的符合资管新规和企业会计准则的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券基金。

在打破刚兑的监管要求下,传统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货币基金的审批和发行进入停滞状态,摊余成本法债基成为公募市场上唯一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的基金。

基金合同显示,南方恒庆为契约型开放式基金,以一年为一个封闭期。在每个封闭期,业绩比较基准为该封闭期起始日公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1.5%。

所谓“摊余成本法”,是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协议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存续期内按照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确认利息收入并评估减值准备。简言之,就是将到期收益分摊到每一天进行返息。

从投资范围来看,南方恒庆主要投资于债券、资产支持证券(ABS)、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以及经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华南地区一位公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其他类型债基相比,摊余成本法债基可以避免采用市价法带来的净值波动风险,产品的绝对收益特征明显。

仍为小众产品

事实上,摊余成本法债基问世于6年前。2012年7月,广发基金发行了首只摊余成本法债基——广发理财年年红。除此之外,目前市场上仅有4只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的一年期或以上定开债券基金,分别是:兴业稳固收益两年理财、工银瑞信泰享三年理财、富国两年期理财和招商招利一年期理财。

同样是采用摊余成本法,这类债基能否成为货基的替代品?

“不会!”天相投研投顾总监贾志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摊余成本法债基只是符合保守投资者的理解习惯,但实际上这类产品的收益比较一般。

据天天基金网统计,广发理财年年红、兴业稳固收益两年理财、工银瑞信泰享三年理财、富国两年期理财A/C和招商招利一年期理财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8.61%、12.47%、6.92%、8.37%/7.12%、2.59%;年内平均收益率仅为0.89%。

能否迎来发展机会?

2018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鼓励基金使用市值法估值,只有符合部分条件的产品才能通过摊余成本法估值。这一“留口”,来自于去年监管层整改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一则通知。

同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及,过渡期内,对于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的债券,可使用摊余成本计量,但定期开放式产品持有资产组合的久期不得长于封闭期的1.5倍;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

这意味着除了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满足摊余成本法的计价方式外,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也能够采用此类估值方法。

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摊余成本法债基能否迎来发展机会?“不会。”贾志认为,打破刚性兑付和实现净值化管理是未来的趋势。

“不好说,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始终是存在的。”一位公募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像机构客户就比较喜欢这种收益基本没波动的产品,只要选的票(债券)相对安全,宁可牺牲一些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