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大热卖:3个多月规模暴增3000亿 基金正加大布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券商中国

ETF大热卖!3个多月规模暴增3000亿,基金公司正加大布局,Smart Beta策略受热捧

继2018年ETF市场规模和持有人数量大增之后,今年以来,ETF产品延续火热发展态势。

主流宽基ETF、行业ETF已出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龙头公司竞争愈发激烈。今年以来,资金正在持续流入各行业和主题ETF。其中,在资金流入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ETF多为行业ETF,除证券、军工等热门行业ETF之外,银行、信息技术、医药、有色金属等相关ETF份额增量也不小。就增幅而言,今年以来份额增长超过100%的有TMT、有色金属、证券、军工相关ETF。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基金公司对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布局正进一步细化,大型基金公司着力推出主题ETF,而Smart Beta类ETF也成为公募基金公司竞技的主赛道。

大型基金公司正着力推出主题ETF,完善ETF产品线。在新基金申报表上,华夏基金上报5只行业ETF:华夏中证银行ETF、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华夏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和华夏中证军工ETF。招商基金也上报了多只ETF产品,涵盖深证100、中证500增强、沪深300增强以及沪深港保险行业。富国基金则上报3只主题ETF基金,分别为中证军工龙头、中证消费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

多家基金公司加大布局Smart Beta产品

投资收益一般可以分为Alpha(阿尔法)收益和Beta(贝塔)收益。其中,Alpha指主动投资收益,来源于通过主动的选股和择时实现超越市场的收益;而Beta指的是被动投资收益,来源于组合和市场相关的收益,跟随市场收益。

所谓的SmartBeta(聪明的贝塔),就是在Beta的基础上进行Smart优化,比如通过不同的策略因子筛选成份股,或对成份股权重进行优化配置,试图谋求超越传统市场的超额回报。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已有多只Smart-Beta基金产品先后发行成立,如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指数1月24日成立,中金MSCI中国A股国际红利指数基金1月25日成立,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ETF1月29日成立。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还有多只SmartBeta产品在等待审批。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嘉实基金推出首只基本面50ETF——嘉实基本面50ETF。公告显示,嘉实基本面50ETF目前已经启动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

据悉,嘉实基本面50ETF所跟踪的基本面50指数综合考虑4大基本面指标:股息、净资产、营业收入和现金流来衡量公司内在基本面投资价值,从中挑出沪深两市基本面价值最大的50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此外基本面50低估值优势明显,股息率高,符合投资者偏好。整体看来,基本面50指数具有分红高+估值低+基本面价值投资三大优势。

嘉实基金Smart Beta及量化投资体系首席投资官杨宇指出,Smart Beta是兼顾了主动投资和被动指数管理优势的产品类型,运用指数投资的方式,将有效的主动管理投资逻辑和思想提炼成透明的选股模型,以期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相比于传统主动股票投资,Smart Beta策略具有低费率、风格稳定、容量大、策略透明等优势。由Smart Beta策略衍生的ETF基金产品可以成为更细分而优质的底层工具,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部件。

来自恒生前海基金公司的一只Smart Beta产品——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同样正在发行。该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50只盈利能力高且可持续、现金流量较为充沛且兼具成长性和低波动特征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波动率倒数加权,以反映沪深两市盈利能力高且可持续、现金流量较为充沛且兼具成长性和低波动特征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恒生前海方面指数指出,该产品具有三大投资优势:

1、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具有高质量和高成长特征的企业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时机。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在中长期具有良好的投资前景,恒生前海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有利地抓住和顺应了这种发展趋势。

2、目前A股市场上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多以单因子为主,如红利等,本产品为市场首只兼具质量、成长和低波动的多因子Smart Beta指数基金。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前三大行业为可选消费(28.57%)、工业(23.57%)、医疗保健(20.26%) 。

3、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相比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具有更低的预测市盈率。

景顺长城基金的外方股东景顺投资也是Smart Beta的先行者(始于2003年),目前拥有全行业布局最广的Smart Beta产品线,历史业绩在5年以上的Smart Beta ETF数量最多。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表示,Smart Beta策略多层次、系统化的广泛利用进一步弥补和改进由于资产种类缺乏、风险集中、市场趋同等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无论对长期投资的战略资产配置还是中短期战术资产配置都有很大的帮助, 能够有效地帮助投资者实现增强收益和降低风险的投资目标。

“Smart Beta在2008年左右传入中国,国外很有效的Smart Beta因子在国内表现也非常好,甚至表现比在国外还好,基本可以看到年收益率3-8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陈文宇介绍,国内市场因为有散户占比较高、市场波动较大的特点,市场有效性相对较低,因此Smart Beta的超额收益要比海外成熟市场表现更好。

同时,一方面Smart Beta多因子组合可以提高收益,降低总体风险、保持较低的宽基指数追踪误差,并具有较大的容量和较好的流动性。另一方面,Smart Beta的风险特征非常稳定,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800指数风险敞口相近,但超额收益明显。因此,Smart Beta作为核心战略资产可显著提高收益和降低风险。

陈文宇表示,SmartBeta多因子有长期超额收益,并能提供更有效的风险控制工具,因而在国内使用宽基指数虽然管理费低,但相对用SmartBeta会有很高的隐性成本。同时,将Smart Beta多因子作为战略资产配置层面的核心风险资产,也为机构投资者委托管理提供了一个更合理的业绩基准,尤其是宽基指数相对来讲有效性较差。

细分主题ETF争相涌现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全市场纳入统计的199只ETF产品规模突破9600亿元,比2018年底的6000亿元增加3000多亿元。从二级市场行情来看,在这199只ETF产品中,有188只年初至今实现上涨。

在股票型ETF、债券型ETF、货币型ETF、商品型ETF、跨境型ETF、行业指数ETF、主题指数ETF等8大类ETF中,数量占比最大的股票型ETF(146只)年初至今无一出现下跌。

今年以来,资金正在持续流入各行业和主题ETF。其中,在资金流入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ETF多为行业ETF,除证券、军工等热门行业ETF之外,银行、信息技术、医药、有色金属等相关ETF份额增量也不小。就增幅而言,今年以来份额增长超过100%的有TMT、有色金属、证券、军工相关ETF。

3月以后,随着市场行情的深化,行业ETF再度出现资金的持续流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确实一直比较好,ETF的增长受益于大盘的整体表现;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证券和军工行业指数都大幅跑赢了大盘指数,因而就更易受到青睐,证券ETF和军工ETF都迎来了大幅净申购。同时,得益于科创板上市备受关注,创业板相关ETF具有进攻性特征等,创业板相关ETF出现资金流入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