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牛市初期为何87%的主动基金都无法跑赢指数基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自银行螺丝钉的雪球原创专栏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涨非常迅猛。

我们以规模最大的300ETF和500ETF为例,这两个基金涨幅都比较高。一季度300ETF上涨28%,500ETF上涨33%。

那主动基金一季度上涨多少呢?

主动基金VS指数基金

主动基金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股票型主动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持有的是股票,股票仓位在80%以上。

还有一类是偏股混合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投资股票,但股票仓位没有要求必须在80%以上。

所有的指数基金,加上主动型股票基金、加上偏股混合基金,一共有3774只。

有72%的股票基金和偏股基金,跑输了300ETF。

有87%的股票基金和偏股基金,跑输了500ETF。

能跑赢这两个指数的主动基金,比例非常小。

绝大多数主动基金,牛市是跑不过指数基金的,并且差距比较大。

更不用说有的策略指数基金和行业指数基金,本身收益比300和500还要高。

为什么牛市这么难跑赢指数基金呢?

这也是因为这些基金,持有股票的仓位比指数基金要低。

通常指数基金会有90%-95%以上的仓位配置股票。一般的偏股基金或者混合基金,仓位不会有这么高。

特别是像去年市场比较低迷,很多主动基金不敢低位配置太多股票。但指数基金始终都有比较高比例的股票仓位。

所以从熊市,过渡到牛市初期上涨的阶段,绝大多数的主动基金都是无法跑赢指数基金的。

牛市如果不好挑选股票基金,直接买指数基金就好。

指数基金VS指数

当然,指数基金也有一个问题:

指数基金是一个好投资工具,它本身不会因为市场估值、牛熊市等的变化做什么改变,就是老老实实的配置某一类股票。

无论什么情况下,指数基金都需要配置较高仓位的股票。

所以当股市到了高位、比较昂贵的阶段,需要投资者自己做好卖出。

这也是螺丝钉做指数基金估值表的一个初衷,定期介绍哪些指数基金值得投资,哪些值得开始卖出。

其实,不仅是主动基金牛市初期跑输指数。实际上不少指数增强基金,甚至指数基金,本身也跑输了指数。

比如说市场上中证500指数基金,有四五十支。

今年一季度,中证500指数上涨33%。同期大部分500指数基金是跟得上指数的。

但也有一部分500指数基金,一季度上涨只有百分之二十多,跑输了指数不少的幅度。

指数基金不是追踪指数么,为何会跑输呢?

基金领域有一句话,叫做‘好做不好卖,好卖不好做’。

熊市指数下跌,市场低迷,买的人也少,基金公司也没有动力大举推广。但其实熊市才是指数基金最值得投资的阶段。

到了牛市大涨,市场火热,买的人也多了,基金公司也非常活跃的开始推广,因为这个阶段基金好卖。

但大涨后其实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和未来的回报是下降的。

像今年以来,市场短期大涨,基金公司的宣传也开始多了起来。大家在商场、地铁、银行网点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基金广告。

大量的散户新申购的资金,进入指数基金。这部分资金买入股票需要时间。但市场可能还在上涨。

这就导致指数基金持有这部分现金,暂时跑输指数。

这也是牛市初期比较容易遇到的问题,并且规模小的基金更容易遇到类似问题,规模大的基金受到冲击影响小一些。老牌的指数基金通常控制误差也会更有经验。

这种误差也不会一直持续,市场一旦滞涨或者下跌,新增投资者没那么多了,情况也会缓解,误差也就缩小了。

时间拉长了看,大部分指数基金都是可以比较好的追踪指数的。

总结

牛市的前期,指数基金就是绝对的主角。

很少有主动基金能在牛市前期跑赢指数基金的。

甚至指数基金自己如果不好好追踪指数,都有可能暂时落后。

牛市不好挑基金,指数基金就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指数基金本身只是一个工具,即使到了牛市中后期市场比较昂贵的阶段,指数基金也会继续持有股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