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北上资金大流出 外资是短期冲动还是长期看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华夏基金

A股的走势一直牵动着投资者们的神经。最近,受外盘影响,亚太股市全线低开,北上资金接连流出,投资者不禁担心,外资是短期冲动还是长期看空?

上证综指近期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截止2019.3.27

被投资者视为A股投资风向标的北上资金,从3月21日起,经历了连续五个交易日的净流出,其中2019年3月25日净流出额高达107.74亿元,创下历史单日净流出额第二高。(数据来源:Wind 2019.3.26)

从历史上来看,北上资金如此大规模净卖出的情况很少出现,单日净卖出超过40亿元的只有10次。最近一次北上资金净流出金额超百亿,还是在2015年7月股灾时。

数据来源:Wind 截止2019.3.25

通过历史数据可以看到,北上资金大幅撤离前夜多遇美股下跌,并且北上资金大撤离后三个交易日内A股上证综指下跌概率高。从周期特征来看,北上资金大幅撤离多发生在周中。

历史上规模较大的北上资金净流出影响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9.3.25

在2018年出现了两次大级别的净流出后,市场都惨遭连续阴跌,投资者们不禁担心,2019年是否会像2018年一样出现大幅调整呢?多家机构及专业人士认为后市并不会悲观。

分析师认为,2018年时A股处于下行通道,北上资金的每一次大规模卖出,几乎都伴随着消息面的恶化或者美股的暴跌,更多是出于躲避风险减少亏损的考虑。目前A股正处于上升阶段的盘整期。此外,北上资金年初以来获利丰厚,也有较大的兑现利润的需要。

同时,现在与2018年对照,A股的市场氛围也明显不同。2018年由于经贸问题,A股氛围极为恶劣,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环境有了明显改观,近期成交量始终位于8000亿元左右的较高水平,承接力显著提升。开年以来的“旺春行情”鼓励了投资者们的信心。

研究机构认为,美股的调整,短期对外资流入确实会形成扰动。但是美股下跌对外资流入的冲击有限,不会造成持续性的大幅流出。

招商证券也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中美股市指数走势的相关性并不高。上证综指和标普500两个指数自2008年以来的相关性指数约为0.3,主要因为股市的长期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周期,而中美两国经济周期的非同步性决定了股市表现的差异。

总体来看,短期海外扰动不改变外资入场的大趋势。原因有三点:一是A股刚纳入MSCI,外资才刚开始大踏步入场,并在之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单向流入。其次,当前外资配置A股的比例较低,只有2%左右,参考中国、韩国、日本(15%—30%),目前仍是水往低处流,长期来看将有数万亿增量。再加上我国目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速,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也在不断拓宽。年初QFII额度扩容就体现了官方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

海外知名的投资管理公司英仕曼集团(Man Group)近日的研究观点也认为,MSCI宣布将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20%,这可能导致主动和被动型海外基金的流入明显增加,预计规模可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

兴业证券认为,投资者在市场震荡阶段调整持仓,要精选结构性机会,关注未来成长的确定性,精选优质成长的核心资产。从市场数据来看,北上资金此轮坚持主要集中在大消费品种。对于外资偏爱的板块,分析师认为短期会造成一定扰动。但外资流入趋势明确且不可逆,长期仍旧看好受外资青睐的核心资产。

中小板指历年市盈率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9.3.27

当前A股经历了三年多的持续下跌,估值位于历史较低分位。中小板指今年以来反弹了31.33%,当前市盈率为25.72倍,处于16.52%的历史低位,有着较强的估值优势。(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9.3.27)

中小板指前十大行业分布图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9.3.27

从质地来看,中小板指被誉为“行业冠军的摇篮”。指数成分股集中在信息技术、原材料、可选消费以及工业等行业,主题方面涵盖了新能源车、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等。中小板这一板块囊括了一大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指数成分股新经济龙头特征显著。

今年以来中小板指走势

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9.3.27

在目前市场变化阶段,个人投资者可以选择通过ETF来跟上市场节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