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权益类基金收益上扬 MSCI主题基金走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田忠方

春节以来,股市火热,A股开盘首周各大指数均大幅走高。同时,股票型基金仓位也不断攀升,MSCI主题基金成为其中翘楚。

权益基金收益上行

相关统计显示,A股开盘首周,上证综指上涨2.45%,报2682.39点;深证成指涨5.75%,报8125.63点;创业板更是大幅上行6.81%,报1357.84点,市场全线上行。

随着A股不断反弹,权益型基金收益全面上扬。统计显示,2019年以来,公募市场收益排名前列的均为权益类基金,多只产品收益达到近20%。同时,年内收益前10位的产品年内回报均超过17%。截至2月15日,宝盈新锐、嘉实智能汽车以18.28%、18.04%的回报率排名前二,万家智造优势A、嘉实新能源新材料C、银华内需精选、易方达瑞程C等产品分列3-10位,回报率分别达17.79%、17.6%、17.52%、17.33%。此外,春节后首周,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出现快速上升。相关统计显示,春节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18%、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为49.73%;春节过后,截至2月15日,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11%,未见明显下降,混合型基金仓位则上涨1.22%至50.92%,大幅攀升。

“权益类基金收益大幅上行,与近期A股市场反弹关系紧密。”沪上某私募基金投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A股震荡许久,春节过后市场开始反弹,指数不断走高,成交量也出现较大规模放大。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出现较大提升,则是源于对A股后市的看好。“两会在即,政策利好预期还会出现;市场风险不断出清,不确定性因素减少;外资超预期流入市场等,都让A股市场不断提升投资吸引力。”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

“目前,市场对2019年中国A股的前景持审慎乐观态度。”荷宝中国股票基金经理、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对记者指出,宏观方面,中国经济正在转型,消费及服务业不断推动“新经济”崛起,中国已诞生大量“独角兽”公司;同时,国内上市公司加大投资研发力度,创新成为中国新的增长动力。估值方面,中国A股远期市盈率为10.0倍,接近历史均值的15.0倍;市净率为1.6倍,相较历史均值的2.7倍更低。同时,A股投资氛围正在不断回暖,MSCI纳入A股比例提高后将进一步提振资金流入量。

“不过,宏观方面,国内经济增速全面减慢,经贸问题是否升级也前景未明。而且,盈利修订方面,盈利增长仍然面对下行压力。”缪子美同时强调。

MSCI基金火热

近期,MSCI指数新纳入5家A股公司,同时,MSCI将于今年3月1日前正式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的市场咨询结果。在A股纳入MSCI权重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MSCI主题基金炙手可热。据记者梳理,截至2月18日,MSCI主题基金共42只,其中,2018年以来共成立39只,占比达93%。业绩方面,2019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超过10%的MSCI主题基金产品达16只;超过9%的有13只,占比达69%。其中,中金MSCI质量A、中金MSCI质量C、华安中国A股增强指数分列前三,增长幅度分别为14.29%、14.26%、11.69%。平均收益方面,年初至今,收益超过5%的基金达30只,占比71%,其中,有19只基金平均收益超过6%。

“当前,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MSCI指数大概率将A股纳入因子提高,A股外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上述私募基金投资分析师指出,随着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提升,大量被动资金将会流入A股,为市场带来一定机会,但海外投资者过去对A股参与有限,研究、择股需要很多准备,因此基金和ETF等产品可能成为其关注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