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及联接基金牛市跑不赢指数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自书剑笑傲的雪球原创专栏

问题:ETF及其联接基金牛市跑不赢对标指数涨幅吗?

沪深300ETF联接基金牛市真的不给力吗?

问题的真实答案恰恰相反,沪深300ETF不仅跟得上沪深300指数上涨,而且长期来看还能超越指数。

01 | ETF非全收益指数但完胜价格指数

沪深300ETF联接基金不是沪深300ETF,两者有区别有联系,为何沪深300ETF联接基金短时期内跑不赢沪深300指数,原因我慢慢解释。

先说为什么沪深300ETF长期能相较沪深300指数有超额收益。

我们看到的沪深300指数,是价格指数,不是全收益指数。

沪深300指数对应的是沪深两市交易所的300家公司,300个股票。正常经营的公司,一般每年都是要派发股息的。股票派发股息时,股价会扣除股息回落,这被称为是除权。

假设A公司股价10元,你持有1手(100股),每10股派息5元,对应的股息率是5%,分红日当天持有的股票价格变为9.5元,而你的券商账户里则会多出派发股息对应的50元现金。

沪深300以及其他价格指数,没有考虑股息的再投资。股息再投资在长期投资中具有重大意义。沪深300指数的平均股息率近2.5%,试想一下年化收益10%与年化收益12.5%,复利30年之后的巨大差异。

我们看到的价格指数没有股息再投资,但是沪深300ETF这个工具却有股息再投资。即便考虑到沪深300ETF多数每年有0.6%的运作成本(0.5%的管理费+0.1%的托管费),且沪深300ETF虽然股票仓位在98%左右,也不是100%满仓追踪指数。

考虑到沪深300指数较高的股息,随着时间的推移,股息再投资的优势得以显现,沪深300ETF相较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也就显现了。

沪深300ETF15年牛市主升浪表现

如图所示,即便是15年的牛市主升浪,暴涨阶段,也不存在沪深300ETF跑不赢沪深300指数一说。华夏沪深300ETF自12年底成立以来,相较沪深300价格指数的超额收益已经相当明显了。

02 | ETF联接基金的投资

再说什么是ETF联接基金。

ETF联接基金指的是基金绝大部分资产都投资对标ETF的基金。因ETF联接基金是场外基金,为了应对投资者的现金申赎,在基金管理的过程中必须留出一部分现金。

一般来说ETF联接基金投资对标ETF一般在90-95%的仓位,还可能有大约1%的仓位配置标的指数的股票,用于基金的新股申购,以增强收益。

华夏沪深300ETF联接A基金非ETF投资情况,扣除表中三者为ETF的仓位,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广发沪深300ETF联接A基金非ETF投资情况,扣除表中三者为ETF的仓位,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额,说实话,广发沪深300ETF联接A的ETF仓位偏低,但广发300ETF联接的指数追踪效果并不差。

ETF联接基金不存在重复收费的情况,投资标的ETF的部分并不额外收取管理费和托管费,一般是与自己公司的ETF费率一致的,是低成本投资工具。

03 | ETF联接基金业绩评价需长期

可见,ETF联接基金牛市跟不上指数的上涨,主要原因是因为投资仓位限制所造成的。ETF联接基金因为投资者申赎的扰动,的确存在牛市主升浪跟不上指数的情况。但从完整的牛熊周期来看,ETF联接基金有股息再投资,依然能够跑赢对标指数。

华夏沪深300ETF联接A15年牛市勉强跟上指数,但随后图中蓝线明显高于灰色线,到2019年可谓是相当明显

从长时段看,ETF联接基金追踪指数的效果并不差很多

ETF联接基金的价值还有其他,不应否定ETF联接基金的存在。

04 | ETF联接基金的其他价值

ETF联接基金带来了如下的便利:

①省却了投资者的时间成本。股票账户的ETF投资需要手动挂单买入,即便是0.001的差价,也会有投资者反复犹豫,做交易期间想来心态不是那么舒畅,也耗费时间。

ETF联接基金是场外投资,以交易日T日15点前买入以T日晚上的净值为买入价。手动申购也好,自动扣款申购也好,投资者不必看盘,不必手动交易,省心省力。毕竟时间有价值。

②解决了部分ETF流动性不佳的问题。华泰柏瑞/华夏/易方达/嘉实/广发等大厂的沪深300ETF流动性都不错。但不少小众ETF流动性欠佳,手动买入挂单交易时间成本更高,例如工银深证红利ETF,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等。此类ETF用联接基金来投资,可谓是真正的省心省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