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创蓝筹迎来修复行情 创业板50ETF大涨5.27%

新浪财经

关注

原创: 魔都资产管理人 魔都资产管理人

2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出现强势上涨,以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表现最为突出,创业板中的头部公司——创蓝筹迎来了修复行情。截至最新一个交易日,创业板50指数(399673.SZ)累计上涨15.40%,位列全市场主流指数中涨幅第一。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2月18日

我们自1月底开始集中推动创蓝筹指数,接连发布了市场投资观点:《过年“洗大澡”?——创业板业绩预亏点评》(1月30日)、《轻舟已过万重山——创业板业绩预报点评》(1月31日)、《寻找猪年的佩奇-创蓝筹春天的故事》(2月1日)、《创蓝筹迎来开门红》(2月12日),对于创业板走势的判断得到了市场的强力印证。我们推荐以来,创蓝筹上涨超过15%,沪深300上涨约7%,超额收益8%。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依然看好创蓝筹的中期表现,主要基于以下逻辑:

一、中小创商誉集中出清,风险基本释放

截至1月底,创业板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出于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商誉披露新规的影响,中小创公司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19年创业板公司合计商誉减值准备近300亿元,中小板公司合计商誉减值准备近700亿元,远超2018年的计提规模。市场对于商誉问题的担忧是中小创去年一年表现疲软的症结所在,经历本次商誉的集中出清,风险已基本释放。

二、创业板头部公司盈利表现更佳

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头部公司的盈利表现更为突出。据统计,创业板预计业绩下降的304家公司中,95%的上市公司集中在100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公司。就净利润数据来看,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指数中净利润下降的公司数量占比分别为35%和30%,其中亏损的公司分别有7家和3家。且商誉减值在创业板50指数的大股票中占比较低,占其全年盈利的10%左右。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月31日

三、科创板或推动创业板估值抬升

科创板首批上市行业将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五大领域,这也为整个创新驱动板块提供了较强的政策预期。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的背景下,符合国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战略的相关产业的政策预期将会进一步增强。科创板与创业板是互补的关系,对估值在32倍的创业板50指数而言,将有一定的抬升作用。

四、低利率环境下成长性企业表现突出

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对中小成长公司为什么能够带来超额收益?有两个金融学直观的解释,如低利率环境下,低利率环境更有利于成长型公司的发展和扩张,成长型公司获得的成长可能要高于预期;第二,低利率对于估值提升而言,高成长型的公司在估值上提升要高于价值型公司。

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研究美国市场中具有典型代表的标普500和罗素2000指数,包括其在低利率环境下价格和估值,以及上证50和创业板50在低利率环境下的变化,得到的结论的确支持我们的判断。

2.1 美国股票经验:

从美国的利率走势看,在利率下行阶段,美国大市值股票市场的表现弱于小市值股票,比如1991年-1993年,2000年-2004年,2008年-2015年期间,如表一。低利率市场环境往往对应货币宽松阶段,流动性充裕会显著抬升股票估值,特别是小盘股估值。

图一: Libor涨跌与标普/罗素2000的价格比值

数据来源:彭博,华安基金

表二: Libor涨跌与SP 500、SP SmallCap 600的估值

数据来源:彭博,华安基金

2. 2 上证50 VS 创业板50

我们以国债10年期收益率代表A股利率的长期走势,以上证50代表A股大盘股,创业板50代表A股小盘股,观察历史上利率与A股的关系。

2014年以前国债收益率与上证50和创业板指的负相关性并不明显,甚至趋于同步,但在14年以后,图中所标出的几轮周期,在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时,上证50和创业板50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数据来源:wind,截止至2019年2月15日

选取短期利率指标如三个月的shibor利率,也发现有同样的结论。

数据来源:wind,截止至2019年2月15日

那么在利率下行阶段,小股票是否相对大股票有更高的超额收益呢?

我们计算自2010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创业板和上证50之比的相关性,发现二者负相关性为-0.13,2014年之后的负相关更为明显,二者负相关性为-0.41,统计检验pvalue为0.001,统计上也十分显著。

数据来源:wind,截止至2019年2月15日

2019年以来,不论是长端利率还是短端利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对A股市场有明显提振,而以创业板50为代表的成长股将迎来更大的投资机会。

数据来源:wind,华安基金

整体来看,创蓝筹行情迎来修复性行情,我们坚定看好国内创新成长,看好创业板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从目前30倍估值和未来两年年化20%以上的成长性来看,创蓝筹市场迎来较好的配置价值。

@华安创业板50ETF(代码:159949)

风险提示: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