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探秘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不一定高大上 多以线上为主

新浪财经

关注

探秘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本文转自:鸡金趣味说(id:peiqianwang)

买过基金的投资者很多,但开过基金持有人大会的投资者就寥寥无几了。提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很多投资者可能会说“基金公司帮我赚钱了就好,基金产品开不开会跟我有什么关系啊。”

您还别说,作为一个基金持有人,持有人大会看似遥远,但有时候还真和您的利益有密切联系。今天鸡叔就带大家走进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一、什么是基金持有人大会?

基金持有人大会的专业名称是“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它会是专门为基金持有人举办的一场投票会议。凡是持有这只基金的投资者都可以参加。一般情况下,基金持有人大会是不定期开的,平时也没有常设机构。只有在出现一些重大事项需要决策时,专业术语叫做“对持有人利益有实质性影响”时,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请所有的持有人来表决。比如,基金清盘,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改变管理费率,基金终止上市等情况的时候,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

二、持有人大会是怎么开的?

一般想到开大会投票,大家脑海里出现的都是这样的场景。

而实际上很可能是这样的

另外,基金份额持有人开大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现场开会,一种是通讯开会。

现场开会比较热闹,很多基金投资者喜欢现场开会,一是可以过一把投票的瘾,二是基金亏了可以跟其他持有人或基金公司唠叨几句。

所以为了避免大会开的太热闹,以至于场面失控,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都会选择通讯开会,投资者不用到场,通过邮寄、短信、网络投票等方式表决投票。基金公司和公证处汇总投票结果之后公告表决结果。通讯表决是目前持有人大会常见的方式。

三、怎么才算开会成功,有失败的例子吗?

首先,会议要召集成功。标志是拥有基金份额表决权50%以上的持有人出席了大会。

其次,不仅会议要召集成功,还要表决成功。也就是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对提案的表决要通过了,这次会才是一次胜利的大会。

那怎么算决议通过呢?

基金持有人大会的表决分为一般决议和特别决议。一般决议只要经过参加大会的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1/2以上通过就算有效了。

但特别决议需要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才算有效。

什么样的提案算特别决议呢?

根据法律法规,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终止基金合同、与其他基金合并,这些属于特别决议的范围。

绝大多数时候,基金公司在提议召开持有人大会时,已经先私下咨询了一部分持有人的意见,确保2/3以上的投票有保障时再召集会议。

但偶尔也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不能成功召开的情况。比如,之前就有一家基金公司想为旗下的一只规模很小的ETF清盘,但最终因为出席大会的持有人不到总份额持有人的一半,在召集会议这一步就失败了,这只产品还得继续运作下去。

如果开会失败,等于基金公司白忙活了半天。因为在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之前,基金公司得做很多工作,包括内部协调,获得托管行同意,请外部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还要向ZJH报申请。在开会前还得发多次提示性公告、一个一个地通知持有人开会、找公证处来公证。如果是上市基金的话还需要申请基金停牌复牌等,工作量巨大。

在目前这个迷你基金大量出现的情况下,鸡叔衷心希望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都能100%开成功。今天,关于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话题咱们就聊到这了。下一期咱们聊聊基金清盘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