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药神”热映医药吃香 主题基金凸显升机

新浪财经

关注

伴随《我不是药神》口碑票房双线飘红,为能涨抗跌的医药板块再度注入强心剂。上周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周涨幅7.96%,跑赢沪深300指数4.17个百分点,引领市场反弹,在28个申万指数中高居第2。受益于此,医药主题基金在今年业绩排行榜持续开启霸屏模式,收益前20强的股票型基金清一色主投医药。

对于近期医药板块逆市领跑,光大证券分析认为,主要是板块经过前期的快速回调,从中期角度看又进入合理布局区间,再叠加进入中报期,很多医药企业预告中报较好,业绩的确定性给予了市场信心。展望未来,机构对医药投资前景仍普遍看好。在中信证券看来,A股药不能停,医药板块走出独立行情,不仅仅是防御和抱团取暖,更有深层次和中长期的逻辑支撑。机会不局限在当下,更是在长远的未来。

具体看来,药品(特别是慢性病用药)消费的核心群体——中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比持续增长。来自全国老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这意味着30年后,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另一方面,我国居民收入水平逐年提高,对医疗保健品的消费不断增长。

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基金经理王超分析指出,对于老龄化的人口来讲,医疗就是刚需。全球尤其是中国老年化的趋势,健康中国的理念、国内医药的创新和医改的进程,以及市场不少企业仍具有估值优势,这些因素都有利于未来医疗基金的业绩增长。

近期上市公司开始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上海证券认为,中报业绩的确定性、成长性有望成为短期主导医药板块行情的重要因素,布局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中报的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业绩与估值匹配度相对合理的细分板块龙头。王超在长盛医疗行业今年的一季报中也认为长期资金对于低估值、 盈利质量高、具有持续成长型优质公司配置的长期趋势将不会改变。“具体到医药行业,我们将密切关注医药相关政策的进展,注重对医药行业内细分板块的积极投资操作,重视创新药、医保放量、消费升级、医药商业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运用量化策略布局相关事件驱动性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