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确认过眼神 最抗暴跌的基金有哪些?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我是基民 

尽管昨日市场迎来小幅反弹,但仍不足以安抚昨天暴跌给大家带来的打击——

6月19日,上证综指收盘下跌3.78%,收报2907.82点,创两年新低;

深证成指大跌5.31%,收报9414.76点,创两年半新低;

创业板指大跌5.76%,收报1547.15点,创三年半年来新低。

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线下跌,再现“千股跌停”。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老揭看基金懵了,基友们也懵了。wind数据显示,6月19日,超过6成以上的开放式基金收益为负,487只基金跌幅超过5%,跌得最惨的汇添富社会责任,当天的基金净值大跌了8.26%。

不过哀鸿遍野中仍有不少基金扛住了A股重挫的压力。从6月19日取得正收益的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数量最多,其次是货币型基金,展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

实际上,就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87%、1.22%,也大幅优于股票型基金(-11.8%)、混合型基金(-4.75%)的整体表现。

由此可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选择与股票相关性小的基金类型,能够更好的应对市场的剧烈波动。对于保守型、稳健型投资者,货币基金和债基都是不错的选择,不妨适当增加这两类资产的配置。

当然,老揭不是鼓励大家都去买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还是要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尤其对于进取型投资者而言,规避风险的同时又不愿意牺牲掉收益,这个时候的最佳选择就是多看少动。

为啥老揭看基金这么说呢?有数据统计了过往4次跌破3000点后的沪指走势,整体表现为短期继续下跌,而中期企稳并重拾升势。

具体看,过往4次下破3000点后的一个月,沪指均继续下跌,其中2016年初的那次更是下跌了8.58%。而从3月期来看,除了2008年那一次之外,后面三次都是上涨的,2015年那一次更是上涨了12.65%。因此,从历史走势来看,行情往往在绝望中到来,当市场形成一致性悲观预期时,指数也正接近历史底部。

至于底部何时到来,重要也不重要。因为对正在承受浮亏的基友们,只要耐心等待,着眼长期,浮亏就不算真的亏损,还有扭亏为盈的可能。如果你贸然割肉或者贸然抄底,赔掉的就是真金白银了。

有定投习惯的人,不要犹豫,现在是加大定投砝码的好时机;做波段的人,密切关注反弹机会,通过仓位的增减来降低资金的成本。总之,不急不慌,假装自己是个老司机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