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只百亿级央企改革ETF基金获批 这些央企或入选指数

界面新闻

关注

三只百亿级央企改革ETF基金获批 哪些央企会入选指数?

三只基金的跟踪标的均为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有市场人士预测,未来参与资金量或在百亿以上。

黄慧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4日,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正式获批,博时、华夏、银华三家基金公司成为首批公司。有市场人士预测,未来参与资金量或在百亿以上。届时,博时、华夏基金两只ETF产品将在上交所上市,银华基金的产品则将于深交所挂牌交易。

据了解,三只基金的跟踪标的均为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该指数是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诚通定制,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指数编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6号)、国资委中央企业“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结合定性和定量选样方法,以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约300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选取较具代表性的100只企业股票加权计算构成指数。指数反映了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板块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公布的编制方案,对待选样本的打分内容包括市值规模、股东权益回报、红利支付水平、科创投入程度、国际业务发展情况。

2016年,汇添富基金公司也曾发行百亿级ETF,上海国企ETF(510810),跟踪标的为中证上海国企指数。该指数的选样标准包括了“市值、国资持股比例、分红比率、市场预期等”。

对比两个指数的成分股筛选可发现,在上海国企指数中的“国资持股比例”并不在本次的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之列,同时强调了对科技创新的投入程度以及国际业务发展情况。在行业选择上也有所侧重,待选样本包括属于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行业,符合央企兼并重组方向,以及归属于央企改革试点集团的上市公司的股票。

在指数计算上,央企结构调整指数采用了调整市值的方法,以使单个样本股权重不超过3%,单个行业权重不超过10%。

下表为成分股名单:

国务院国资委在今年初明确提出:作为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市值管理更多的还是创造价值和价值实现。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符合国企改革大方向,该ETF基金的发行,将整合中央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各类资本向优秀国有上市公司聚集,共同助力央企结构调整,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