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权益类受宠 年内股基发行规模翻倍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期,独角兽基金在发行市场中一度火爆,投资者赎回老产品认购独角兽基金屡见不鲜,同时也有消息传出部分新基金因撞档而改期发行。不过,这并不影响基金发行超越去年同期。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总数已突破5000只,截止目前,新基金募集资金规模4235亿元,小幅超过去年上半年,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同比增长73%,成为今年基金发行市场最大的亮点。债券型基金发行缩水,货币基金发行则处于停滞状态。

权益类基金发行同比提升

尽管距离2018年上半年结束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但今年基金发行规模已经超过去年上半年,且单只基金发行规模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4日,共有405只公募基金已发行成立,而在今年3月份,公募基金总数就已经突出5000只。不过与去年上半年成立551只新基金的情况相比,今年基金发行数量有所减少,但募集资金金额却已经反超去年上半年。今年以来405只基金合计募集资金4234.67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4076.32亿元的发行规模提升了3.88%,受益于此,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规模也达到10.46亿元,较去年上半年提升了41.33%。

就发行市场内部结构看,权益产品和固收产品的发行情况反转。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合计募集516.32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了107.54%,成功翻倍,混合型基金则募集了1945.68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了65.34%。两类产品合计较去年上半年增长了73%以上。

其中,混合型基金中的偏债混合型产品今年以来募集规模不足200亿元,少于去年上半年308亿元的规模,因此,如果剔除偏债混合型产品,今年权益类产品的增幅将更高。

而固收类产品的发行则全线后退,出了偏债混合型产品外,债券基金今年发行规模为1739.03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减少了18.32%。货币基金今年则处于实质性停摆状态,只有一只基金发行成立,首募规模为18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共有45只货币基金发行,募集了约487亿元。固收类产品的全线缩水,一方面是因为2018年之前债券市场持续处于调整状态,今年虽然有所反弹,但基金发行市场有延迟效应,另一方面则是资管新规落地,监管加强,定制类产品结束无序扩张。

12家公司募集资金超百亿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据WIND统计,截至6月14日,共有100家基金管理人在今年发行设立了产品,其中12家旗下产品募集资金合计超过100亿元,兴全、招商、广发、汇添富、华夏成为今年上半年在发行市场上收获最大的五家公司,分别募集了约337亿元、262亿元、244亿元、223亿元、189亿元。

兴全基金在今年发行了两只基金,其中兴全合宜一只在明星基金效应等因素影响下,就募集了327亿元,也成为今年基金发行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基金。该基金将封闭运作三年,截至6月13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9724元,成立以来小幅亏损2.76%。

与兴全不同的是,为招商基金贡献发行规模的中长期纯债基金,且主要是定期开放运作的基金,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和招商添琪3个月定开分别募得了100亿元和80亿元。此外,招商基金抓住A股入摩的机遇,率先发行了招商MSCI中国A股基金,募集资金超过49亿元。

广发基金今年发行的产品数量不少,其中发行规模较大的是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和广发中债1-3年农发行,分别为81亿元和52亿元,前者是沪港深基金,后者则是指数债券型基金,机构配置需求较大。与广发类似,今年汇添富发行的产品也较多,其中募集规模较大的是汇添富智能制造和汇添富沪港深大盘价值,约为70亿元和41亿元。

不过,随着单只规模上限为500亿元的独角兽基金开始发行,且大概率将在6月内宣布成立,因此,拥有独角兽基金的易方达、招商、南方、嘉实、华夏、汇添富6家公司发行规模将大幅增长,那么上半年发行市场的基金管理人募集规模排名也将出现较大的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