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鸡肋变抢手货 短债基金发行提速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鸡肋变抢手货 短债基金发行提速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资管新规政策影响下,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加速,流动性更好的短债基金受到的市场关注度明显提高。6月14日,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光大保德信超短债债券型基金发布合同生效公告。

该基金于6月1日-8日展开募集,短短7天时间,募集期有效认购户数累积8019户,认购金额24.46亿元。

近两年新基金发行市场上频频出现短债基金的身影,去年鹏扬利泽债券、金鹰添瑞中短债相继成立,今年5月,平安大华短债成立。还有更多的短债基金正在排队等候监管审批,根据证监会公布的2018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截至6月1日,包括兴业短债债券、宝盈安泰短债债券、汇安短债债券、金鹰添祥中短债债券还在候审区。另外,中国人保资管人保鑫瑞中短债债券、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债券已拿到监管“准生证”。

事实上,短债基金曾经被认为是鸡肋一般的存在,因收益率不高、净值波动、申赎时间较长受到诟病。对于近两年短债基金再度受宠的原因,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坦言,201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金融监管趋严,资管产品打破刚兑正式提上日程,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都受到了较大影响。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较短的债券资产,所以这类基金整体久期偏短,流动性较强,尤其在利率波动较大的环境下相对安全。今年以来利率债整体回暖,但受全球加息潮以及国内去杠杆影响,利率走势难言乐观;叠加信用利差走扩,违约地雷频现,债券投资仍需谨慎,在此背景下安全垫相对较高的短债基金就会更受欢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