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余额宝首季规模增速明显放缓 当季增速为成立来最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4月23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简称“余额宝”)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6891.84亿元,较上一季度规模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9%,当季度增速为成立以来最低,可见余额宝的限购调整对规模增速控制作用明显。

每逢农历春节,市场资金往往会出现相对紧张局面,货币基金收益率相对走高,货币基金规模亦有明显增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前2个月,全市场货币基金规模增长10694.04亿元,相较于2017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增长了15.8%。

春节期间市场收益走高的情况对余额宝规模的影响亦非常直观,记者梳理余额宝的季报发现,自成立以来,每逢一季度余额宝均是规模增长最高的时期。剔除余额宝成立初期规模增速较快的2014年,过往三年余额宝一季度规模增速分别为22.9%(2015年)、22.8%(2016年)、40.9%(2017年),平均增速为28.86%。

从数据来看,余额宝今年一季度规模增速已经远低于全行业货币基金同期增速,且创成立以来的一季度规模增速新低。由此可见,余额宝对个人申购、持有额度的调整、单日申购总额的控制,客观上对余额宝规模增速起到明显的调控作用,余额宝规模增速逐步放缓,整体规模已经较为平稳。

天弘基金表示,余额宝的规模平稳,将有利于余额宝继续长期稳健运行,有利于其持续为广大普通投资者创造收益,以更好地实现其普惠金融的产品价值。天弘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余额宝的持有人户数为4.74亿人,其中超过99%的持有人是个人投资者,人均持有额度仅为3329.57元,小额、分散的特性使余额宝具有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风险的传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