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PFR数据显示全球股债基小幅吸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数据报告显示,在截至4月18日的一周内,EPFR追踪的全球股票基金吸引了32.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全球债券基金吸引了2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但全球货币基金则出现过去15个月以来第二大的周度资金净流出额。

分地区来看,新兴市场继续延续此前的良好表现,吸引资金净流入,但欧洲和日本股票基金则出现资金净流出。

新兴市场延续良好表现

EPF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继续表现抢眼。在截至4月18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创下七周以来的高位。四个分地区统计的股票基金均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最高。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股票基金连续第四周实现资金净流入,而上一次其实现如此成绩还是在2012年第一季度中期。

分国别来看,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为俄罗斯市场投资提供了支撑,净流入俄罗斯股票基金的资金额跳升至53周高点。地缘风险的转移,估值较低,合理的基本面使得更多投资者考虑重新布局这一市场。

此外,油价上涨、周边国家贸易纠纷等也对墨西哥市场投资信心有利,墨西哥股票基金出现自2016年第四季度中期以来最大的资金净流入额,而另一个区域石油产量大国哥伦比亚的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额也创下七个月以来最高。

在亚洲(日本除外)国家基金中,投资者对越南和马来西亚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投入额分别达到10周和13周高点,中国股票基金也创下今年以来第二高的资金净流入额。

日欧股基现资金外流

与新兴市场良好表现形成对比的是,日本股票基金和欧洲股票基金却表现疲软。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18日的一周内,日本股票基金自去年年底以来的强劲资金净流入趋势突然停止,欧洲股票基金延长了持续的资金净流出趋势。但总体而言,EPFR跟踪的全球发达市场股票基金连续三周的资金外流趋势结束,因为财报季等原因使得不少投资资金回到美国股票基金。

EPFR报告指出,就日本股票基金而言,投资者对于日本贸易以及经济前景都存在一定担忧,因此观望情绪升温,部分资金暂时流出日本股票基金。欧洲股票基金出现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最长的连续资金外流周期。部分投资者担忧欧元走强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将压制德国出口。此外,欧洲央行结束其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表的不确定性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对该地区经济复苏的影响也削弱了投资者对欧洲经济的乐观情绪。

与此同时,美国股票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的背景下,自1月底以来首次连续两周的资金净流入。其中,大型股基金的现金净流入额最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