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开年来天弘等23只基金清盘 基金优化存量"轻装上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清盘提速 基金优化存量“轻装上阵”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公募基金发行频现爆款,首发规模动辄上百亿,部分产品不得不提前限制募集规模,显示出2018年开年基金投资的火爆气氛。但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终止合同、完成清盘的速度也正在加快。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2018年以来已有超过20只基金公告清盘或者完成清盘,与2017年的清盘速度相比,公募基金清理存量的速度明显加快。

对此,有公募人士表示,2018年公募基金的清盘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一方面,加速“迷你基金”清盘是为了符合当前监管要求;另一方面,清理无效、低效基金壳资源可以为基金公司新产品和创新投资腾挪空间,让基金管理人专注于擅长的投资领域。

存量优化加速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2月3日,2018年以来,已有23只基金公告清盘或者完成清盘(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涉及的基金公司有天弘基金、国金基金、招商基金、中信保诚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华安基金、德邦基金、嘉实基金、长盛基金等等。

查看上述基金清盘的事由,基金长期“迷你化”、低效甚至无效运作是主要原因。例如某基金公告显示,基金资产净值自2017年10月26日起低于5000万元,截至2018年1月18日终,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基金管理人应终止《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去年年末,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基金产品注册审查过程中,对于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各基金管理人应强化主体责任,健全内部控制,加强风险管理,不断增强投资管理能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将“迷你基金”清理与新基金上报审批挂钩,强力推动了公募基金进行存量优化。按照要求,此前“囤积”基金壳资源的做法明显不合时宜,基金公司将加速无效、低效基金的去化进程。

为新年“进补”腾挪空间

“‘迷你基金’的形成,多与委外资金的退潮有关。现在无论是机构资金、基金管理人、普通投资者,在基金清盘的事情上都达成了共识,而且都能理解和配合。‘迷你基金’的加速清理,符合大多数人利益,也符合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基本初衷。”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另外,近期部分公募基金公司新基金爆款频出,也让公募机构将“迷你基金”的清理工作作为2018年“进补”新产品和发展创新产品、专注投资的必要腾挪。不少基金公司选择“轻装上阵”,希望在2018年的行业发展浪潮中分得一杯羹。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就认为,“迷你基金”的加速清理,一方面是为了达到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对公募资源和资金的节约。“迷你基金”长期无效、低效运行,不利于投研部门专注于投资,不少基金经理也视“迷你基金”为不小的负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