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万家家盛债券等10多只基金清盘 大机构撤离或是诱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逾340只“迷你基金”直面清盘线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刘宗根

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迷你基金”的队伍再度大幅扩容,逾340只基金跌破清盘线,清盘提速迹象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单一大机构资金撤离或是导致基金规模突然缩水的主因,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清盘风险。

逾千只基金戴清盘“紧箍咒”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净值在5000万以下的迷你基金有345只,占比7.86%,较上季度增加逾三成。其中资产净值小于2000万元的“超级迷你基金”有24只,更有18只基金资产净值在1000万元以下,最小的资产净值仅为3.11万元。

按照通常意义上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上述近逾340只基金将面临清盘风险。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发生大额赎回或者遭遇市场调整,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基金很有可能长期跌破清盘红线,进而进入清算程序,投资者务必谨慎对待。

实际上,戴有清盘“紧箍咒”的除了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还包括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至2亿元之间,尤其是在5000万元上下徘徊的基金。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资产净值在2亿元以下的基金有1261只,占比高达28.74%,其中资产净值在5000万只6000之间的有130只。

三季度以来,随着迷你基金的大幅扩容,迷你基金出清的速度也在加快。Wind数据显示,仅10月份,就有泰达宏利收益增强债券、万家家盛债券、万家家泰债券、国泰现金宝货币、招商招熹纯债债券、嘉实稳康纯债债券、中融盈润债券、招商睿乾混合、国联安鑫瑞混合、交银丰泽收益债券等超过10只基金进入清算程序。

大机构撤离或是诱因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经理贾志表示:“倘若基金管理人旗下迷你产品过多,上报产品将会受到限制,超过3只迷你基金会限制同类型产品的申报,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此外,迷你基金由于规模小,所收的各项费用就少,对基金管理人来说没有经济效益。”

贾志指出,梳理基金三季报发现,单一大机构资金撤离是导致此类基金规模突然缩水的主要原因。2016年委外资金大举进入基金市场,但在2017年由于新规对委外资金的监管趋严,不少委外资金撤出基金投资,部分基金因此沦为迷你基金。

今年6月初,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主要新增了迷你基金终止上市条款和投资者适当性安排两方面的内容。

华宝证券分析师宋祖强认为,当前债券型分级规模都在5000万以上,未来对债券型分级基金触发终止上市条款,如果正好A类定期开放申购期将到,基金公司可能会选择申购A份额扩大基金规模,进而规避退市风险,A份额的申购将造成分级债基B杠杆加大,如果利率继续上行,则B端将面临较大风险。

国元证券分析师冯迪昉认为,如上述关于迷你基金终止上市的条款设定正式出台,一方面,迷你基金的退市将严格化,另一方面,部分迷你分级基金的溢价也将消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