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泰柏瑞跑输均值垫底 海富通固收产品倒数第三

投资时报

关注

华泰柏瑞垫底7年5年基金大师榜 海富通固收产品倒数第三 | 固收类基金7年大师榜

过去7年,固收类产品在扩张之路高歌猛进,且平均收益跑赢权益类基金。不过,华泰柏瑞、汇丰晋信、海富通业绩表现相对落后

文 | 标点财经实习研究员 赵春燕

若将时间拉长到7年,固定收益类基金又呈现怎样的风景?

Wind数据显示,2010年初市场上仅有79只偏债型产品,43只货基产品,固收类产品资产净值总计3799.67亿元,在全部基金总资产金额中占比14.23%。而截止到2016年底,偏债型产品和货基产品分别有1185只、327只,资产净值总计6.65亿元,在全部基金中占比也飞跃至72.98%。

从不到0.4万亿的存量,发展到如今6.65万亿的规模,中国固收市场在过去七年经历了一番波澜壮阔的巨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市场上众多的固收类基金中,哪些产品的表现更为突出?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独家推出《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7》,并推出多个分榜。在《固收类基金7年大师榜》中,202只能获取到数据的固收类基金过去7年(截至2016年末)平均收益率为43.98%,而同期市场上390只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却是37.99%,固收产品更胜一筹。

从产品类别来看,偏债型产品的平均回报将近同期货基的两倍;从旗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来看,7年间表现最好的为博时基金,6只产品累计收益均超九成,而表现最差的为华泰柏瑞基金,平均收益率仅21.89%。

益民多利债券亏逾10%

7年的开端是2010年,比起那年低迷的股市,债市的表现却要好得多。当年国债指数的累计涨幅为3.21%,上证企债指数的累计涨幅为7.42%。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142只偏债型产品7年间平均累计收益高达51.23%,其中21只产品收益率超过70%,占比为15%。

投资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要用时间来守望受益。博时基金在7年时间里收获了累累硕果,旗下三只产品博时信用债券A、博时信用债券B、博时信用债券C近7年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37.75%、137.75 %、131.67%,依次位列 《固收类基金7年大师榜》前三名。紧随其后的是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民生加银增强收益A、民生加银增强收益C,累计回报分别为105.85%、100.25%。

与此同时,22只产品累计收益不足25%。和5年情况类似,时间拉长至7年也是益民多利债券表现最差,累计回报为-11.36%。国联安安心成长的表现也不佳,7年复权单位净值累计增幅仅为2.3%。业绩回报不足10%的还有大成财富管理2020、东吴优信稳健C、诺德增强收益、东吴优信稳健A,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05%、5.96%、7.41%、8.78%。

过去7年,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增长超16倍,是其发展的黄金时间段。先是在2011年证监会出台政策使协议存款可以超过投资定期存款30%的限定,政策利好和股市低迷的双重影响下货基规模得到大幅增长;后又在2013年中余额宝闪亮登场,当时恰逢钱荒,“宝宝”类产品较高的收益率吸引大量资金流入这一领域。

7年期上榜的货基产品有60只,平均收益率为26.82%。所有产品涨幅分布在19%到32%之间。南方现金增利B表现最好,累计收益为31.33%;上投摩根货币A表现相对最差,7年累计收益19.82%,是货基中唯一一只收益未达到20%的产品。

华泰柏瑞两债基远输行业均值

从公司角度来考量,剔除管理产品小于3只的基金公司后,纳入《固收类基金7年大师榜》的基金公司共38家。

其中博时基金的成绩最为优异,旗下6只产品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94.16%。除去上述提到的三只产品,张李陵管理的博时稳定价值B、博时稳定价值A表现也不错,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2.91%、66.76%。剩下一只货基博时现金收益A,也取得了28.08%的好成绩。

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基金,旗下6只产品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67.99%,其中石大怪管理的易方达货币A、易方达货币B累计回报依次为27.05%、29.20%,均高于该种类的平均水平。其余4只均为混合债券型产品,皆取得较好成绩,7年累计收益均超过80%。

而表现最差的是华泰柏瑞基金,旗下4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1.89%。其中华泰柏瑞增利A、华泰柏瑞增利B这两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的5年回报率分别为20.35%和18.02%,皆不足偏债型产品平均水平的一半。

汇丰晋信基金以23.47%的平均累计收益排名倒数第二,旗下3只偏债型产品:汇丰晋信2026、汇丰晋信平稳增利A、汇丰晋信2016累计收益依次为23.11%、23.45%、23.85%,均未达到偏债型产品平均水平的一半。

海富通基金旗下4只产品,平均收益为27.85%,排名倒数第三。其中谈云飞管理的海富通稳健添利C、海富通稳健添利A两只偏债型产品的回报分别为25.99%、28.72%,都大幅度跑输行业整体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