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业绩直追上证50指数 42只可转债基金平均涨幅10.66%

信息时报

关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赵晛

今年以来,转债市场先抑后扬,5月份至今整体保持强势,可转债基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不仅全部由负转正,5月以来收益率直追上证50指数。与此同时,国君转债、17中油EB接连上市,另有2家公司可转债过会,4家公司可转债预案,可转债市场也有加速扩容的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转债估值处于合理略高的状态,建议关注下半年转债供给增加以后带来的机会。在目前的42只可转债基金中,建议选择规模大于1亿、业绩稳定的进行适量配置。

可转债基金业绩爆发

在经历了去年12月超过8.70%的大幅下挫后,今年5月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的元气开始回复,截至8月1日,中证转债指数从5月11日的低点已经上涨了11.71%,今年以来该指数总体涨幅为8.39%,不仅秒杀同期走势低迷下跌-1.97%的创业板指,力压同期上证综指7.21%的涨幅,还有猛追上证50同期13.47%涨幅的趋势。

与此同时,可转债基金也一扫前期颓势,由5月的低点一路上行,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市场上42只可转债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从5月11日低点平均涨幅高达10.66%,大部分5月11日尚为负收益的基金如今全部收益飘红。

具体来看,可转债基金当中的3只分级B基金近2个月来的涨幅最高,银华中证转债B、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招商可转债B的收益率分别达到51.06%、42.33%、24.27%。

兴全可转债是唯一也是最早成立的一只混合型可转债基金,从2004年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629.93%远远超过沪深300和同类平均,曾一度创造辉煌业绩,不过,两年前该基金经理杨云离职后,兴全可转债的业绩稳定性不如从前。

除了上述基金,其余基金为债券型基金,近两个月来,长信可转债A以14.80%的收益位居首位,长信可转债C、华安可转债A、华安可转债C、融通可转债A分别以14.72%、10.43%、10.40%、10.04%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可转债加速扩容

除了业绩爆发,可转债市场也有加速扩容的趋势。截至7月31日,已有38家上市公司公告称终止定增,改发可转债。近期,国君转债、17中油EB接连上市,另有两家公司可转债过会,4家公司公布可转债预案,可转债审批进度有所加快。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扩容加速,可转债市场品种多样性、流动性均有望得到改善,挖掘其中一二级股债联动的机会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重点策略。

不过,相较于其他类别资产,转债一直以来都属于小众品种,有数据显示,存量转债仅28只(包含8只可交换债券),市场规模约848亿元(包含280亿元可交换债券),行业分布较为集中。目前,全市场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标的成份的债券型基金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61.71亿元,配置可转债41.27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1.87亿元,配置金额占转债总市值的4.7%,与一季度持平。

长盛可转债基金经理马文祥认为,等待发行的可转债就超过1000亿,其中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投资标的,这些转债发行上市后,可转债市场扩容将重新回到千亿以上规模,可转债投资有了更多的选择,再加上再融资新规的出台,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盈利机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基金审计费、信息披露费用为固定费用,对规模较小的基金业绩会形成一定拖累,规模低于1亿的转债基金配置价值相对不高,“规模大于1亿的基金历史业绩进行分析一下,业绩中规中矩的为富国、长信、博时、银华的转债基金,其中银华转债为分级基金的母基金管理费较高。”

业界观点

目前转债估值合理略高

可转债下半年有继续扩容趋势的背景下,多位可转债基金经理看好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总结二季报和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普遍认为目前转债估值处于合理略高的状态,关注下半年转债供给增加以后带来的机会,预计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会是投资可转债最好的机会。

“可转债兼具债券与股票的属性,对于投资者而言,首先它相对比较安全,因为从可转债的发行流程来看,它的发行门槛是比较高的;行业上看,其实也都有所选择,与债券对比可能规避了一定的信用风险。在收益的体现上,因为转债有一定的转股价,赋予了债券在未来的转股权利,有看涨期权,如果未来市场还可以,则可以通过转股获取一定盈利。” 兴全可转债基金的张亚辉表示。

张亚辉认为,随着监管层对各种减持制定了新规,并且鼓励上市公司用可转债融资,可转债越来越多地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整个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工作进度也有所加快,目前已经公告的可转债融资方案已经超过2000亿,将大大激活这个市场。

博时转债增强债券基金经理邓欣雨在二季报中分析,可转债市场潜在供给品种丰富,可选择性较多,目前一级市场已有实际供给。受定增政策的变化,不少优秀上市公司开始转向可转债融资,这也有利于可转债投资,“未来本组合在可转债上的操作上优先配置正股基本面好、可转债定价偏低的个券,兼顾股性与债性,随着一级市场的松绑,可供选择的行业和个券增加,新券机会值得重视。”

富国基金策略分析师马兰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层面及流动性层面的变化趋于钝化,整体市场或将保持震荡态势,股市估值更具吸引力,但结构分化仍将继续,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转债市场下半年整体机会也趋于震荡中的分化,但转债市场扩容后,对于市场流动性的改善有望支撑转债市场的活跃度。”马兰指出,就目前的溢价率而言,转债市场个券绝对价格整体处于110元至120元水平,距离130元仍存较大空间。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