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规解析之港股基金:再也买不到“假”沪港深基金了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Wind资讯

6月14日,《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下称《指引》)正式下发,从注册申请材料要求、产品名称及投资比例、人员配备、信息披露与风险揭示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规范。时隔一周,《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基金产品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补充了对存量基金和满足要求的投研人员的到岗时间等规定。

1、新规提出了哪些重点新要求?

1)基金名称、港股投资比例及人员配备规定,实际分别针对的是三种基金类型

2)存量“老”港股通基金须修改相关法律文件,配备符合要求的人员

已批复但未进行募集的港股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在产品发行前应修改相关法律文件,配备相适应的人员。不符合上述要求的,不得启动产品的募集发行。

已成立运作的港股基金,基金管理人应当在《通知》下发之日起一个月内完成对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的修改完善工作并备案,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配备相适应的投资管理人员,确保人员到位。

2、为什么会在此时下发新规?

1)港股赚钱效应显著,港股通基金规模大增

港股市场自2016年12月底持续向好,恒生指数走势强劲,持续创新高。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恒指上涨17.6%。

恒生指数与同期大盘走势叠加图(黄线为恒生指数)

再来看恒生指数与能准确反映A股走势的中证1000指数同期走势叠加图

2)港股基金是内地资金重要投资渠道

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有三种渠道:港股通、赴香港开户以及购买港股通基金、港股ETF和QDII。相对于前两种方式所面临的资金门槛高、港股交易机制国际化、与专业机构博弈不占优势等诸多难点,港股通基金成为内地投资者最青睐的一种投资方式。面对港股市场显著赚钱效应,先知先觉的逐利资本早已大举南下。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港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5323亿港元。其中沪市累计净流入4885亿港元,深市累计净流入438亿港元,仅今年5月份港股通资金净流入高达335亿港元。

3)金融监管趋严的大格局

港股通基金吸金效应显著,不乏有基金公司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而急于上马港股产品,但投研能力却准备不足的情况。还有的基金产品实际却没有配置港股或配置很少,造成港股基金风格“漂移”,基金净值与港股走势偏离较大。

在“假”港股基金大行其道的情形下,今年315期间就有投资者投诉称,部分名字带“港股”字样的公募基金实际上并没有投资港股,对投资者造成了误导。加之当前金融监管趋严的大格局,监管部门此次顺势介入下发新规也就无可厚非了。

3、港股基金现状

1)2016、2017年是集中成立窗口期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内地市场上包括发行期在内的开放式港股通基金有90只(A/C合并计算)。今年以来获批的沪港深基金已达59只,如新规未出现,则2017年将成为港股通基金的成立加速期。

2)股票型基金占比22%

3)名称中带“港”字样的港股通基金有87%

4)只有17.74%的港股通基金,港股仓位达80%

5)港股通基金平均持有港股市值比例逐步增加

如下图所示,2016年6月30日起,港股通基金平均持有港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逐步上升。

注:未实际投资港股的港股通基金不纳入统计范围。

6)港股基金业绩分化明显,主要与港股占比和基金选股能力有关

据2017年一季报,市场上业绩可比的沪港深基金累计有62只(A/C合并计算),合计资产净值达666.15亿元,合计港股市值327.96亿元。截至6月26日,有可比业绩记录的62只港股通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9.74%,而同期Wind资讯开放式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共计3468只)平均收益率为4.22%。

今年以来收益跑赢同期恒生指数涨幅17.6%的港股通基金有15只:

港股通基金收益最高达30.57%,收益平均值为9.74,中位数为7.73%,而排名最后的却出现逾10%的亏损,业绩分化明显。数据显示,收益前20的港股通基金的港股占股票比例平均为69%,而收益率后10名的港股通基金港股占股票比例平均为16%。有16%的港股通基金实际持仓港股占比为0,直接导致基金净值与港股走势偏离过大。

7)最受港股通基金青睐的十大港股

港股通股票池中涨幅排名前十的股票:

8)有37家基金公司已成立港股通产品(包括发行期)基金公司

截至目前,各基金公司旗下有可比业绩的港股通产品的平均回报(今年以来):

4、新规出台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1)买港股基金一目了然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新规无疑规范了港股基金的投资选择,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买到“假的”港股基金了;同时新规预期会提升港股基金的投研实力。

2)关注基金经理是否更换

《通知》要求六个月内确保相适应的投资管理人员到位,可能会对存量港股通基金的投研人员配置有影响,未来不排除更换基金经理或者紧急招聘基金经理的情况出现。

3)公募发行速度放缓

新规无疑提升了基金公司申报、发行产品的难度,且大部分基金公司短期都面临着严重的“人才荒”现象,因此公募基金在新规下发行港股产品的速度或将放缓。

4)私募加快布局港股

几家欢喜几家愁,公募基金发行港股产品受新规制约,对私募却是一个发展机会。据统计,目前在协会备案的27952只证券类私募产品中,有40%的私募产品可投资港股,同比提高近1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聚投资、朱雀投资、重阳投资等百亿私募,旗下产品基本都开通了港股通,可以两地投。多家私募公司表示,下半年将从投资布局及人才储备等各方面继续发力港股市场。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