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消费题材火热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年内净值已飙超36%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于勇

随着消费白马股迭创新高,多家基金公司近期借势发售此类主题产品。此外,智能制造也成为部分基金发行的热门主题。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在此时间点集中发售这类产品,看中的是上述主题概念股今年后半程的潜力。

6月份以来,市场在短暂震荡后继续上演“二八”分化行情,代表优质白马股的上证50再次刷新前期高点,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大消费概念股屡创新高。

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纷纷顺势打造新产品。昨日,富安达基金公司宣布,富安达消费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拟向社会公开募集,募集期为7月3日至7月28日。一旦募集完成,该基金未来的权益类投资将围绕大消费展开。据基金合同介绍,一般情况下,该基金将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与消费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证券,当系统性风险加大时,基金将对相关证券配置进行适当调整。在比例方面,该基金指出,在股票资产中,投资于消费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无独有偶,国都消费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于6月12 日起向社会公开发售。此后,在投资者积极认购下,该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认购户数截至6月22日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提前结束募资。同样,该基金未来的权益类投资将主要为消费升级主题行业股票。

在此之前,还有博时基金公司发行的博时新兴消费主题混合型,以及万家基金公司发行的万家消费成长股票型。

事实上,今年以来,伴随消费白马股屡创新高,多只消费类基金的净值持续飙升。其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年内净值已飙升至36%以上。沪上一位基金人士指出,在赚钱示范效应下,布局消费主题基金自然成为各大公司的首选,这也进一步反映出机构仍看好大消费概念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消费概念外,智能制造也成为近期基金发行的热门主题。国泰基金公司计划发行国泰智能汽车股票型,该基金募集期自7月3日至7月28日。南方基金公司正在发售南方智造未来股票型,该基金募集期自6月26日至7月28日,募资完成后,将重点布局与制造业转型升级及在此过程之中提供技术、服务等相关行业的股票。

民生证券研究员则认为,自我国提出供给侧改革以来,“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这为企业转型升级扫清了障碍,当下时点正是着重培养制造业新动能的重要契机。而从去年的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来看,家电、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未来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需求仍然很大。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