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迷你基金清盘加速 天弘、海富通旗下高危基金破十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展恒基金网

市场不好,难觅赚钱行情,迷你基金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夹缝①:沪深两大交易所6月2日就基金上市新规征求意见,新股将加快小规模上市基金特别是分级基金终止上市的速度。

夹缝②:对于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监管层在新基金申报上给予限制,其中迷你基金数量超10只的公司将被暂停申报新产品,同类型迷你基金超3只也将暂停申报同类型的新基金。

面临层层“威压”,基金公司只能加快清理迷你基金的进程,这不,仅仅半年就有24只基金被清盘,天弘、海富通、大成等基金公司更是拥有十只以上高危基金。

基金清盘的条件: 一般而言,基金业将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称为迷你基金。

①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②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清盘也是有据可循的 表1  2017年清盘基金展示

数据来源:展恒基金研究中心  wind

数据截止日:2017年06月27日数据来源:展恒基金研究中心 wind 数据截止日:2017年06月27日

截止6月26日,共有24只基金清盘,你也一定好奇为什么这么多基金清盘呢?

1)保本、分级到期

24只清盘基金中,偏债型共有16只,占比67%,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都是保本基金,不再满足保本基金的存续条件而清盘,保本到期清盘占全部清盘基金的33%;此外,5只分级基金的到期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

2)委外撤退,加速清盘

开 年以来委外撤退的案例比比皆是,6月26日,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纯债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 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拟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基金合同。该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中显示,基金于2015 年11月27日成立并正式运作,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0003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仅为212户。从2016年年报数据看,机构投资者的持有份额为2亿 份,占据总份额比例为99.99%,而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仅为2.02万份,占比为0.01%,持有人总户数为226户。从基金持有人、基金申赎情况看, 该基金疑似为委外定制基金。而如今委外撤资,成为“空壳基金”,继续运作会导致公司管理费入不敷出,还占用投研和运作资源,最终也无法避免沦为迷你基金清 盘的命运。

3)市场行情不佳

工银瑞信国际原油去年底和今年一季末净值规模分别为2247.4万元和2365.76万元,而二 季度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总体呈现下跌之势,由于重点投资原油ETF,工银原油单位净值也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而下滑,特别是6月7日国际油价暴跌5%,使得工 银原油基金净值再度受损,最终清盘。

基金公司下的高危基金数 无 论是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还是持有人高度集中的基金,都会是合同终止的高危群体。根据万得数据统计,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 基金数量为372只,占基金总数的近10%,而规模低于1亿元的基金总数为655只,二季度以来股市和债市总体出现调整,不少基金净值规模也会自然缩水, 迷你基金的阵容势必扩大。

表2  旗下迷你基金数大于等于3只的基金公司(只)

数据来源:展恒基金研究中心  wind
数据截止日:2017年06月27日数据来源:展恒基金研究中心 wind 数据截止日:2017年06月27日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