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外资持续看好A股和债市 RQFII-ETF出现净申购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继MSCI明晟于6月21日公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后,部分被视作外资动向风向标之一的RQFII-ETF出现净申购,显示外资对A股和债市持续看好。

以全球最大直接投资A股的RQFII-ETF——南方富时中国A50ETF为例,近一周成交明显活跃,接近今年以来最好的水平,并于昨日获得约15亿人民币申购。据悉,其中申购资金包括投资长线的多头资金,也包括部分游资。这也是MSCI指数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后,首见大额国际资金流入A股市场。据知情人士表示,可能这两日连续还有资金申购。

不仅如此,在MSCI明晟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前后,华夏沪深300的基金份额也连续出现增长,获得净申购。

此外,昨日南方东英中国五年期国债ETF也获得近7亿人民币净申购,资金主要来自机构客户。近两周,该RQFII-ETF共录得702万份净申购,合计流入资金约7.4亿人民币。显示出,近期大盘风格的权益类和部分债券类RQFII-ETF受到市场欢迎。

一般而言,RQFII-ETF的参与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包括外资对冲基金、大型投行、券商、保险公司等,RQFII-ETF往往被这些机构用作借道香港投资内地股市的主要工具,因此也更能代表外资机构的市场态度。

据南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南方富时中国A50获得较大额度申购,主要是因为该RQFII-ETF与MSCI纳入A股的方案关联度极高,也和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有关。据该人士表示,“由于MSCI纳入A股的具体安排尚未公布,投资者迫切需要灵活度高、流动性好的投资工具来提前部署。海外资金在进入A股市场的初期阶段,对大市值、流通性强、估值低、表现稳健蓝筹股份明显偏爱,这些与该ETF的特征相符。”

上述人士还表示,今年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市场憧憬债券通及更多开放政策,因此,债券RQFII-ETF也获得较大申购。

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汇率问题对全球市场投资者有很大的影响,近来离岸人民币隐含利率不断降低,在6月26日达到2.3%,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人民币的借贷成本对于外资来说已经达到了极为吸引和友善的水平,因此,海外投资者对国内市场兴趣提高。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