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7天年化收益率最高达7.49% 警惕机构期末赎回货基风险

新浪综合

关注

7天年化收益率最高达7.49%

警惕机构期末赎回货币基金风险(主)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王雅乐

连着两年收益下滑后,货币基金又“红”了起来。数据显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芝麻开花节节高,7天年化收益率均值达到4.10%,甚至出现收益率达到7%以上的品种。《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也瞄准时机加推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已有44只货基成立,远超去年同期的14只。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走高,主要是受资金面紧张影响,投资者要警惕大面积赎回的风险。

最高7天年化收益破7

在资金面紧缩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今年以来股债基金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货币基金一枝独秀,收益率一路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均值达到4.10%,7天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有13只,占比1.88%。收益率4%以上的有427只,占比61.74%。其中收益率最高的7天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7.49%。

“6月是年中资金的敏感月份,叠加银行MPA考核,流动性现季节性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与资金面呈显著负相关,资金面紧张的季节,往往也是货币基金的旺季。”一位银行间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该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货币基金的高收益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意味着全球流动性仍然趋于紧张,虽然央行并未跟随上调逆回购利率,同时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但从近期shibor走势来看,资金压力仍然不小。从目前看,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或仍将持续,短期内市场利率料维持高位运行。”

数据显示,6月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多数下行。隔夜shibor下跌5.90基点,报2.81%。7天shibor下跌0.72基点,报2.936%。3个月shibor下跌2.21基点,报4.63%。

防范期末大规模赎回风险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也瞄准时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加推货币基金。wind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有14只货币基金成立,发行份额169.48亿份,去年下半年成立52只货币基金,全年货币基金发行总份额为1163.27亿份。而今年以来,有44只货币基金成立,发行规模总额为484.91亿元,完爆去年上半年。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流动性紧张在带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上涨的同时,也需要防范期末大规模赎回风险,“由于流动性较好,银行等大型机构出现资金回笼需求时,要求赎回货币基金是较为常规的操作。若基金管理人应对不当,货币基金有可能出现负收益,因此投资者在购买货基时,要观察货币基金规模和机构持有比例,选择规模较大、业绩稳定的货基,减小资金面、季节性特征的影响。现在有些基金公司为了吸引散户,推出综合费率低的货币基金,而这类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有比例也非常高,投资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偷‘基’不成蚀把米。”深圳一位基金行业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此外,投资者要认真辨别“七日年化收益”和“每万份收益”两个指标。七日年化收益是大多数投资者所关注的投资收益率,但该指标实质上是一个历史收益率,反映的是过去七天的短期盈利水平,并不代表投资者未来的收益。而日万份收益乘以365,才是该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如果七日年化收益较高而每万份收益较低,投资者就要多个心眼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